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青春在大山里闪光
——平陆县特岗教师以青春奉献山区教育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0

记者 李宏伟

平陆县张店中心校美术特岗教师李亭把课堂搬到大自然中 李宏伟 摄

“蹲下,压腿,站立,同学们,活动活动,热热身……”在地处大山里的平陆县张店中心校里,体育教师孙娇正带领六年级学生上体育课,进行立定跳远的练习。孙娇是一名体育专业特岗教师,她和这里的40多名特岗教师扎根山区一线,献身教育事业,成了这所学校的青年主力军,给山区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带来了成长,也给山区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青山如黛,绿水长流。从2009年开始,平陆县开始接纳青年特岗教师,已经招聘了913名特岗教师,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特岗教师,他们坚守贫困山区,扎根农村教育,为平陆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勃勃生机和活力。他们牢记使命、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用真情和真诚坚守大山,用爱心和责任热爱教育,用智慧和才学点燃心灵,将青春献给了山区教育,他们已经成为平陆农村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骨干力量,成为助力平陆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书写了青年奋斗者青春的风采。

扎根山区 青春无悔

“自从2009年到现在,13年的教学生涯给了我一线的历练,使我成长了,也使我坚定了当年自己的选择没有错……”一谈起当年青春懵懂的岁月,洪池初中特岗教师申亚萍感慨地说,多年前,她从远离家乡的异地来到平陆最偏远的乡村教学,现在想起来真是勇气可嘉。申亚萍是洪池初中历史课骨干教师,荣获多项市县级荣誉,经过多年的成长,她收获了事业的成果,同时在组织的关怀下,收获了家庭生活的幸福美满。

英语教师买玲是2018年特岗教师、中共党员。她说,到学校4年来,她顶住了压力,一开始就代毕业班,虽然很累,但自己在老教师的带领下,不断成长,成绩一年比一年好,目前教学成绩排在了全县的前列。她觉得,只有在艰苦的环境中才能磨砺自己。在工作中,她时常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她愿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山区的孩子们。

像申亚萍、买玲一样,在洪池初中,在山区教育一线,总共有特岗教师31人,其中在这里已经教学13年的有4名教师。

2009年,国家“特岗计划”实施范围扩大到中西部包括山西在内的22个省区国贫县,山西同时配套实施省级“特岗计划”。面临与平陆同样困难的万荣、闻喜、夏县、垣曲5个国家级及省级贫困县迎来政策春风。

报名零费用、期满有编制、享受特殊待遇等一系列优惠条件,引导和鼓励像申亚萍这样来自四面八方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来到平陆等地从事教育工作。

2009年,102名特岗教师走进平陆大山深处;2010年,104名;2011年,151名……13年来,913名特岗教师来到平陆。

他们遍布大山深处每一所学校,成为平陆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的绝对主力——全县3名教师中就有一名是特岗,两名农村教师中特岗就有一名。

多年来,这913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提升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素质,提高了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艰苦偏远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13年来,我市抢抓国家和省实施“特岗计划”的战略机遇,鼓励支持5个贫困县一年不落地实施“特岗计划”,源源不断地为农村学校补充新鲜血液,使我市教师队伍不断年轻化,教师队伍素质也得到不断的提高,为促进我市教育的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活力四射 点亮未来

“老师教会我怎样写好字,我还学会了唱歌、跳舞,参加了科学实验社团,现在我们每天都很快乐……”张店中心校五年级学生孙锐高兴地说。

时值下午放学时间,家长们在该校门口接孩子回家,家长张建军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学校越来越好了,各种教学设施逐渐多了,年轻教师多了,孩子想学什么都有教师来教,学校的教学质量一年比一年好。原来,孩子在外地上学,现在让他在家门口的学校上学,在父母身边上学,对孩子的成长很好。

为学生点亮成长的未来,这是张店中心校的办学宗旨。能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该校有最大“资本”——44名优秀青年特岗教师,占到全校教师的一多半。来到张店中心校,学校绿树成荫,文化氤氲,孩子们在快乐地进行着各种活动。教室里书法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写字练习,操场上孩子们做着游戏,音乐教室里飘出快乐的童声……整个校园沉浸在快乐之中。

校长马永奎告诉记者,特岗教师是学校的主力,无论在偏远的教学点还是中心校,这些年轻的教师都是毫无怨言,努力教学,在不断学习成长中锻炼自己。学校也抓住特岗教师成长的“黄金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三五十”的成长计划,即:一年入门,三年胜任,五年成骨干,十年成名师。各个特岗教师也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在带好自己专业课的同时,为学生成立了五彩的社团,有书法社团、美术社团、科学社团、舞蹈社团等等,各种五彩缤纷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后活动,也给山区教育带来了不一样的新鲜理念,点亮了山区孩子的梦想。

在地处黄河岸畔的洪池初中,近年来,该校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全县的前茅,成为这一带百姓眼中的好学校,用校长赵建森的话说,洪池初中的发展离不开一茬茬坚守在这里的特岗教师队伍。

近年来,该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坚持“敬业求实,笃学为文”的校训,坚持“构建模式,培养名师,创建名校”的办学目标,创设出“设问预习—互动释疑—检测达标—总结反思”的教学模式。为了发挥特岗教师的优势,该校创设了“老带新”的模式,让老的特岗教师手把手带好新的特岗教师,让新的特岗教师很快融入教学成长起来,这使得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进步。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该校拥有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57人,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其中高级教师3人、中小学一级教师16人,研究生学历1人。由于办学有特色,成为当地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这里的民风淳朴,孩子们渴望知识,和大城市相比,这里是安静的港湾,使我能安心地教学,在老一辈教师的带领下,入职一年来,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我现在已是一名班主任了。”“90后”女孩、洪池初中2021年特岗教师付攀说。

携手成长 促进教育

“我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市级教学能手,这么多年来,多亏了老的特岗教师给我的‘传、帮、带’,手把手地教,心与心交流,才使我得以成长……”已在张店中心校从教8年的特岗教师晋琳琳说,正是因为有着这种优良的传统,他们这一批特岗教师才能很快进入角色,成为教学的骨干力量。2022年,她荣获“运城市第十三届中小学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近年来,平陆县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加大了力度,尤其对于特岗教师的培训,这使他们尽快成长了起来,并且“老带新”的传统,让广大特岗教师都成长了起来,成为教学一线的主要力量。

每年在9月至10月,该县对新的特岗教师,开展为期一周的新招聘教师入职培训,培训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核心素养为抓手,聚焦课堂教学,提升教师素质,设立师德修养、教学常规、班级管理等培训模块,让每位新教师清晰三年的成长目标,学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懂得从一个教育教学的新手变成熟手,顺利完成角色的转换。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培训方式,多次组织教师、校长赴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等地培训学习。近年来,包括特岗教师在内,累计培训教师70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全县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

同时从2019年至今,该县利用“国培计划”项目逐渐加大特岗教师培训频次和范围,分类、分批对同年招聘的特岗教师和服务满三年留任的合格教师进行培训,采取“走出去”“7+14”等培训形式,延长跟岗培训时间。

“为了发挥特岗教师的优势力量,我们对这批特岗教师进行了精心的培养,从精神上到生活上让他们尽快融入进来,让这些来到我们这里的大学生特岗教师都成长起来,都稳定下来,成为山区教育新的师资力量,并发挥重要的作用。”平陆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毛铁军说。

平陆县全面提升全县教师的专业素质,加快教师的专业成长。该县教育系统深度学习氛围逐渐呈现,教科研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2021年,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级课题4个、省级课题8个。全县幼儿教师完成省级课题3个,其中2个课题被评为优秀课题(全省共7个优秀课题),将在全省学前教育学会学术年会上进行交流。该县开发区中心校特岗教师丹麦在市级、省级青年教师语文教学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省特等奖、一等奖,丹麦将代表山西省参加2022年10月在南京举行的“七彩语文”杯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

近年来,在国家特岗计划的支持下,平陆县教师素能和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前教育实现了“幼有优育”,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生态环境;小学、初中课程改革深度推进,特色课程充满活力,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高考成绩稳居全市第一方阵,该县被授予全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有187人次获得省、市级荣誉,实现平陆教育的再一次飞跃。

青春接力,奉献无限。13年来,一茬又一茬青年特岗教师扎根平陆山区,奉献山区教育,用青春和热血给山区的教育带来了改变,给山区的孩子带来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呵护着一代代孩子们快乐成长,书写了属于“特岗”不一样的精彩;未来,新老特岗教师们将继续心手相连,青春接力,给山区百姓带来幸福的教育,给平陆山区教育带来高质量的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