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用“大爱”浇筑幸福之家
——记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芮城县风陵渡镇汉渡村张凤艳家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0

记者 郑 菲

在黄河岸畔的芮城县风陵渡镇,人们传颂着该镇汉渡村南节义自然村张凤艳家庭艰辛创业、反哺家乡,热心公益、无私奉献,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评选全国最美家庭,张凤艳一家当之无愧!

张凤艳的家庭是一个平凡而又幸福的四口之家。多年来,这个家庭所有成员爱党爱国、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艰辛创业、遵纪守法、乐善好施、无私奉献,受到当地村民群众的翘首称赞和一致好评。

无私奉献 热心公益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凤艳的丈夫李立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十多年潜心经营,打造出民营企业“立全砖厂”,凭借诚信务实的干事创业原则,使产品畅销山西、陕西、河南等地,将“立全”品牌撂响黄河金三角地区,安排当地100余名农民就近就业。该企业于2016年被评为“运城市优秀企业”。

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张凤艳创办了芮城县槐香园农牧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农作物种植,畜牧家禽养殖、销售和乡村观赏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企业。目前,企业已形成规模,并成为周边中小学生的研学场所。

多年来,张凤艳、李立全夫妻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和创业者的爱党为民情怀,率先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公益事业。2007年起,夫妻二人坚持每年资助当地贫困大学生,先后向145名大学生提供50万余元助学金,帮助贫困大学生追寻人生理想,成为受助学生心中的“大圣”。

2019年,风陵渡镇匼河村大学生苏姣家里遭遇不幸,她和奶奶生活十分困难。张凤艳知道后,专程到苏姣家里看望她,并表示愿意每年资助她5000元,直到她大学毕业。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凤艳、李立全夫妻二人致富不忘众乡亲,连续11年每年自掏腰包,组织村里60岁以上老年人到运城、洛阳、西安等地观光旅游。每年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他们都会慰问村里的老年人及困难群众。

与此同时,夫妻二人以企业为平台,吸收困难户、残疾人、低保户等50余人在企业打工挣钱,遇到周边困难群众建房购买施工材料,他们只收取成本费。2014年,他们先后投资240万元,为全村400余户居民铺设暖气管道,解决了村民取暖问题。2019年,芮城县妇联组织“关注留守儿童、把爱带回家”活动,张凤艳夫妻为50名留守儿童捐助了学习用品,给10户贫困妇女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使他们感到了社会的温暖。2020年,李立全被市文明办评为“运城好人”。2021年10月,我市新绛县、稷山县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李立全和张凤艳立即组织企业员工为灾区捐款,将一整车棉被、大衣、食品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言传身教 以德育人

人常说: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位老师。张凤艳、李立全夫妻非常重视子女的思想教育,并以身作则,培养子女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帮助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凤艳传承“重孝厚德、感恩奉献、担当负责、乐善好施”的好家风,以自己的行动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在家长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子女在生活上独立自主,思想上力求上进,学习上努力拼搏。

今年年初,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张凤艳的儿子李帅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到,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大学生,面对这场突发疫情,我愿意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疫情防控期间,李帅一边执行村委会统一安排的执勤任务,一边积极宣传抗疫小知识。他每天早出晚归,在值守卡口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检查、消毒、登记,将村里安排的各项事务做得井井有条,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张凤艳的女儿李蓉巾帼不让须眉,凭借懂电脑、打字快、熟练掌握各类办公软件的优势,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发挥了大作用。同时,她还积极对接完成上级要求的数据填报、摸排和统计等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立全、张凤艳全家齐上阵,个个打头阵,受到了县镇两级政府的表彰和群众的交口称赞。2020年以来,张凤艳家庭先后被评为省、市、县最美家庭。

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牵手相伴几十个春夏秋冬,张凤艳、李立全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从未因为生活琐碎红过脸、拌过嘴,他们用自己的真诚、淳朴和善良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也用自己的“小家”撑起了“大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