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创业,点亮梦想
——2022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运城市初赛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0

记者 裴旭薇

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永济达人圈服务本地生活、杞柳编织工艺品搭起致富桥、“金屋顶”光伏发电振兴乡村经济,新型锂电池隔膜紧跟国家能源战略、香香创意土让组合盆栽更“有颜”……新发明、新创意、新产品总是会带给市场无限的惊喜,而这其中的关键则在于“创新”,在于与众不同。

5月16日至17日,我市62个优秀项目的创业者们齐聚一堂,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2022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运城市初赛中一一亮相,展示他们独具特色的创业项目。他们中,有白手起家的本土手艺人,有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有“运才兴运”的返乡企业家,有新材料、新科技引进者,更有乡村振兴带头人等,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们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和平台,充分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交流创业经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不禁让人感叹:河东大地真是人才辈出、发展潜力无限!

新材料新科技——

引领产业发展 

“去年4月26日山西蓝科途超高强度隔膜新品发布会成功召开,标志着新一代超高强度隔膜在山西蓝科途量产成功,5月获国家发明专利,为宁德时代、LG等十余家电池企业提供样品且测试通过,预计超高强度隔膜制备的锂电池将会在今年四季度批量投放市场。”5月16日,来自永济市的山西蓝科途锂电池隔膜项目主讲人杜跃刚的路演吸引了评委的注意。

隔膜在锂电池中隔绝正负极,起到绝缘保护的作用,小小的一层薄膜,却是锂电池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山西蓝科途年产五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是2018年山西省重点工程,是运城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是“运才兴运”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总投资8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完成投资4亿元,两条生产线已调试完成且投入生产,2021年实现产值570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超过1.5亿元。

“锂电池隔膜项目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方向,希望加快技术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为运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了解该公司研发团队、产品优势与销售情况后,评委们对该参赛项目给予普遍好评。“参加创业大赛更多的是对我们项目成果的一个展示,请家乡党和政府放心,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在得知项目获得制造业二等奖后,杜跃刚高兴地说。

“我公司自主研发的治疗糖尿病的食疗产品,拥有自主产权,并且自主生产,产品基于中医药食同源理论,结合现代工艺,修复受损五脏,激活休眠胰腺细胞,最终实现平稳降糖、各项数据指标恢复如初的目的。”比赛现场,来自山西钰铂珂大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项目以其技术领先性、独特性优势获得制造业一等奖。评委们了解了该项目的技术保障、发明专利及项目成熟度等情况后,希望该项目结合运城本地情况,从药材种植源头进行质量把控,进一步创新方式,开拓更大的市场。

“我们通过对烟头进行回收利用,加工生产出棉纱布、烟灰缸、塑料垃圾桶等,实现变废为宝。”张凯是稷山县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山西小海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的烟头回收利用项目得到稷山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个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景很好,做好了能大量带动就业增收,但从项目规划到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进一步加强研发,增加产品种类,扩大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项目,保证原材料供应。”在比赛现场,评委们对该项目提出建议。

文化创意——

为运城“代言”

“永济市达人圈文化创意中心由永济市3名返乡硕士创建,是一家半公益化的视频营销服务平台,是集电商运营、广告宣传、抖音推广、短视频创作、企事业单位宣传视频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公司。2021年6月至今,我们的账号已公益携手100余个商家,拍摄制作的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达625万人次,单视频最高播放量达100万人次,累计为永济商家增加50万元营业额。”永济市达人圈项目主讲人侯慧文一边播放多媒体资料,一边讲述她们的创业故事,当代年轻人对创业梦想的执着和拼搏精神感染了在场的评委。

与大多数自媒体不同的是,永济达人圈更多的是以宣传家乡为出发点,推动家乡的实体经济发展。最终,该项目赢得服务类创业项目一等奖。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我为家乡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也非常感谢各级政府对青年返乡创业的大力支持。”侯慧文表示,“希望广大青年回到运城,反哺家乡,带领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家乡建设,共同探索推动家乡发展的新机遇。”

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在载体上,一弯一绕之间,呈现出令人惊喜的立体艺术效果,这一指尖“掐”出的“非遗”产品图案精美、色彩明亮,体现着手艺人的匠心和创意。

“掐丝珐琅釉画是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在传统技艺基础上不断创新的高级文创工艺品,产品有高中低端之分,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市场需求量大,但由于艺人的流失,导致产品供不应求,这项技艺也面临失传的风险。”市级掐丝珐琅釉画第四代传承人梁文平在路演时表示,自己有10多年的创作经验,近几年,他结合现代元素,对这一传统技艺进行不断创新,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颇受欢迎。

“我们一方面与各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培养更多的掐丝珐琅釉画制作专业人才,建立传习基地,带动农民群众就业;另一方面开发更多的产品,不断开拓市场,让传统技艺发扬光大。”梁文平说。

评委们对这一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文创产品的关键在于文化和创新,希望该项目扎根运城,将河东优秀文化元素融入产品设计,开发具有运城特色的文创产品。

乡村振兴——

带动农民增收

农户出租屋顶,不投资金,坐享收益?山西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将这一设想变成现实。该项目是夏县招商引资项目,以农村市场为主,聚焦农村屋顶光伏和农业光伏发电,目前已完成建设20MW左右,投入资金8000万元,吸纳本地就业100多人。

“公司计划在5年内投资8.6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约200MW的农村屋顶光伏和农业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将为全县农户创收约2.5亿元。”该项目负责人杜李波是夏县上海商会副会长,多年来在江苏省深耕光伏发电领域。2020年,受到家乡创业政策的吸引,他带着技术和资金返乡,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激烈角逐,该项目最终赢得专项赛乡村振兴类项目一等奖。“参加这次创业大赛,我感受到家乡浓厚的创业氛围和优越的创业环境,更加坚定了我返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我们还考虑引进光伏建筑生产线,并把更多的先进创业理念和项目带回来,造福家乡人民。”杜李波说。

“香香创意土可以随意捏合形状,打造精美造型,实现组合盆栽等植物立体艺术化种植。”来自河津市的山西香如故园艺负责人郝香茹向评委展示自己研发的创意土壤及种植效果。普通的多肉植物经过立体栽植,配合上不同的载体及装饰,摇身一变成为造型各异的艺术品,“身价”倍增,深受顾客青睐。

“香香创意土已注册商标,通过线上线下推广,畅销全国各地,目前正在申请发明专利,预计未来3年将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00个,重点带动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和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体就业,预计年产值达500万元。”郝香茹表示,通过多次参加各种赛事,香香创意土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未来还将通过发展多肉文旅项目,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创业大赛上,除了夏县光伏发电、河津香香创意土外,垣曲野生山果深加工果酒、绛县“党红”直播助力乡村振兴、平陆“晋南妈妈”品牌农副产品网络销售、芮城花椒籽油精炼等乡村振兴项目均有不凡的表现。

劳务品牌——

促进技能就业

近年来,我市将打造劳务品牌作为推动对外劳务输出的主抓手,重点打造、分类实施,劳务品牌也成为我市一张亮丽的名片。此次创业大赛针对劳务品牌类的创业项目设立专项赛,吸引了多个优秀项目参赛。

垣曲杞柳编织工艺品项目位于该县古城镇古城村。近年来,这个小浪底库区建设整体移民村依靠杞柳编织走上了致富路、幸福路。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同创、收益共享”的思路,将本村允西河两岸千余亩水浇地进行流转,以股份合作的方式发展杞柳栽植产业,并以杞柳编织工艺品为主打产品,通过技能培训,吸纳当地及周边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其产品以外贸出口为主,主要销往英国、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等欧洲及东南亚国家,每年可创外汇300万美元。

“杞柳编织”是垣曲县“舜艺垣”劳务品牌的主打产品,未来将逐步形成以杞柳种植为基础、柳编产品加工为引领、柳编文化旅游为特色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不仅让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还可开拓省内外就业输出渠道。

“工艺编织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强,希望进一步加强产品的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和改进工艺,做好劳务品牌宣传推广,进一步拓展市场、促进就业。”在了解该项目的股权合作方式、产品研发技术、销售渠道等情况后,评委们对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最终,该项目荣获劳务品牌类项目一等奖。

“万荣县共有在外海员120余人,人均年收入10万元—15万元,我们向所有学员提供考试和职务晋升机会,高级海员月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万荣海员”劳务品牌项目负责人贾怀奇介绍说,2020年,万荣县在多方考察、对比的基础上,确定山西澜洋船舶有限公司为该县对外劳务输出机构。去年,该县以省校合作为契机,推动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将万荣海员基地打造为“万荣人”省级劳务协作基地,让更多的劳动力走出国门,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比赛现场,评委们针对劳务品牌类项目分别提出创新模式、提高核心竞争力、注重品牌宣传和打造等建议。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创业大赛项目分类更细,为更多创业者提供展示的舞台,体现了我市对创新创业者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赛评委、市非公有制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创业导师孙新荣说,“一些参赛项目非常有亮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参赛者们对比赛的各个环节都作了充分的准备,确保了大赛的顺利圆满举办。”孙新荣还对我市一些参赛项目的PPT制作、演说流程等提出改进建议,希望我市评选出的优秀创业项目能在全省创业大赛中进一步奋勇争先、取得好成绩。

据悉,近年来,我市创新创业工作不断拓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近4年我市就有16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拿到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山西决赛奖项,并获得了资金扶持;我市创新创业项目库已录入700余个优秀项目,为广大创业者提供项目支持。同时,我市加强政策落实,为各类创业者和创业实体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场地租赁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大力支持创新创业。

“希望广大创业者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保持创新创业热情,聚焦运城发展,瞄准高新科技项目,坚持‘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和水平,打造优势品牌,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我市劳动者实现增收致富。”在此次大赛闭幕式上,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社教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