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群众的平安就是我们的心愿”

——市公安局禹门分局关注民生回应民声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2

■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王卫平

2021年,市公安局禹门分局管辖的铝基地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6%和49%,特别是“盗抢骗”民生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4.1%;刑事案件破案率达到66%,同比提升9.3%;治安案件查结率同比提升30.9%;共查获醉酒驾驶25起、酒后驾驶8起、毒驾1起,取得了无重大交通事故、无死亡交通事故的良好成绩,群众的满意率明显提升;

2021年,禹门分局加大电信诈骗案件侦破力度,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13起,破案率达到54%,为被骗群众追缴并返还被诈骗资金136万余元;

2021年,禹门分局共移送起诉38案53人,批捕转诉率100%,取保候审转诉率96.88%;

2021年,禹门分局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3件,帮助找回走失的孩子、老人19人,找回手机、身份证等丢失物品28件,向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服务110余人次,收到赠送的锦旗、表扬信、感谢信16面(封)。

这张成绩单不仅暖了人心聚了民心,更增强了广大公安民警“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关注民生 回应民声

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2021年6月30日,刘祥年被任命为禹门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上任首日,他驾车进入铝基地晋铝路,这里的菜市场人流量庞大,部分摊点挤占了体育场附近道路,占道经营行为普遍。上任第三天傍晚,刘祥年独自一人再次来到晋铝路实地察看、走访调研,并以普通百姓的身份与商户谈生意、拉家常,详细了解“马路市场”的相关情况,转悠了几圈,得到的信息真不少:一、晋铝路东段,不仅有体育场、毓秀市场,还有一个专门的菜市场,是铝厂的“王府井”,但因菜市场都是固定摊位,像周边村庄菜农临时性销售自己的菜是没有摊位可用的,所以多数菜农就将四轮车、三轮车停在路边摆摊,直接影响了道路的顺畅和交通安全;二、夏天的傍晚,去体育场锻炼消遣的人较多,各种快餐、小吃摊也都赶来“凑热闹”,就形成了人山人海的热闹情景。情况摸透后,刘祥年又对毓秀市场、体育场周边进行了实地察看。

2021年7月9日,刘祥年到企业走访调研时,将解决铝基地道路交通、营商环境等问题提了出来,特别提出将体育场对面和谐街两侧路缘石以上规划出来,用作周边菜农早上卖菜、晚上快餐、小吃摊位摆摊使用,这样不仅能解决晋铝路“马路市场”的问题,也让周边村庄的菜农有地方卖菜。他的意见得到企业领导的大力支持。7月13日傍晚,刘祥年召集企业市场管理部门和交警、治安部门在晋铝路东段召开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现场办公会,要求企业市场管理部门做好菜农卖菜位置规划工作,配合公安交警、治安等部门开展治安乱点及道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7月23日,禹门分局发布《关于整治铝基地交通秩序的通告》,重点对毓秀市场、朝霞市场周边私设摊位、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不到一周时间,铝基地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晋铝路东段的道路畅通了,车辆和行人通行顺畅了。

2021年12月1日,有群众反映“铝城曙光早市有小偷”。次日上午,该局治安巡特警在加大治安巡逻力度和密度的同时,扩大巡逻广度和深度,将毓秀市场、曙光市场和朝霞市场也列入常态化巡逻的范畴;各派出所组织便衣反扒队在各市场、体育场等人员密集地进行蹲坑守候,开展专项打击治理行动……

2021年,禹门分局积极回应民声,办理民生问题10余件,深受群众好评。

念民之忧 行民之盼

为的是案破人抓挽损失

2021年10月23日,禹门分局反诈中心两名民警风尘仆仆抵达湖北恩施。他们一下高铁就直奔恩施公安局,请求当地警方配合。经过认真搜索排查,于当月26日上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2021年10月21日,余女士报案称其19日、20日两天内被诈骗分子以刷单为由骗走13.35万元。接案后,反诈中心民警立即通过反诈平台对被骗资金流向进行追踪筛查。经过认真核查、分析研判,发现涉案银行卡在湖北恩施使用过。反诈民警日夜兼程于23日赶到湖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26日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此后反诈中心民警一鼓作气,日夜分析研判,再次获取该团伙另两名成员在武汉活动的相关信息。2021年11月18日早,反诈中心民警再次出征湖北。到达武汉后,反诈民警不顾一路劳顿,立即投入研判侦查工作中,并于19日上午确认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点。四名民警连续蹲候26个小时,终于在20日下午1时在武汉市一小区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迅速押回。

犯罪嫌疑人的到案,使得该案侦查取得重大战果:一是进一步查清了该电诈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事实;二是追缴涉案资金12.425万元,冻结3万余元;三是捋清了刷单犯罪团伙的诈骗手法。

这只是禹门分局侦办电信诈骗案件的一个缩影。一年来,禹门分局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起,抓获电诈团伙犯罪成员8名,其中网上逃犯1名,冻结、扣押、追缴、返还被骗群众涉案资金136万余元。

对于公安机关来说,打击犯罪只是一种补救措施,而预防犯罪才是关键。2021年,禹门分局念民之忧,行民之盼,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同时,启动了打防结合,预防为先,全警宣传,多措并举的反诈工作新模式:借助“禹门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平台,每日刊发电信诈骗犯罪新动向、预防措施和防范要领;将发生在身边的电诈真实案例制作成展板、录制成小视频,时刻提醒广大职工群众增强防范意识。

立足本职 提升服务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远在吕梁孝义市的孝义铝矿是中铝山西铝业的铝矿石“原料库”,地处吕梁山脉腹地。为了维护矿山秩序,禹门分局在这里设立一个派出所——孝河派出所。

孝河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强化矿区治安巡逻,全力为企业生产建设保驾护航。2021年5月下旬,与孝义铝矿相邻的孝义市南庄村村民魏某因向村干部提出无理要求未得到满足,便接二连三到孝义铝矿克俄矿区作业现场阻挡施工,致使企业无法正常生产。接警后,孝河派出所迅速出击,快速调查取证,依法对寻衅滋事的魏某处以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并将此案例在周边村庄大力宣传。

2021年11月16日下午,孝河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装载着铝矿石的三轮车从孝义铝矿一期站台驶出。民警觉得有点不正常,便不动声色地跟在后面。三轮车在一村庄一块堆满铝矿石的大场地停下来,司机将三轮车上的铝矿石倒往场内的铝矿石堆。民警拍照取证后,将涉嫌盗窃企业财产的武某带回。经审讯,武某交代从2021年国庆节开始,以三轮车为作案工具,多次“蚕食”中铝山西企业铝矿石的犯罪事实。经计量过磅,武某盗窃的铝矿石共计52.74吨,价值20832元。

在保障人民安宁、切实为民办实事、维护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禹门分局组织开展“护学岗”活动,全力守护校园、医院等重点民生领域安全,全力支持疫情流调、外防输入、隔离点安保等防疫工作大局,惩治“黄赌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让群众的获得感在一次次的贴心服务中不断提升。

严格执法 宽严相济

实现规范执法与文明执法交融

道路交通安全和车位少、停车难问题一直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禹门分局积极主动解决的民生大事。

针对铝基地道路交通实际,禹门分局交警大队不定期组织开展“酒驾”“骑摩托车不戴头盔”“三轮车违法载人”等集中整治。工作中,禹门交警严格执法,宽严相济,实行人性化执法,对首次轻微违法的驾驶人实施“首违不罚”,只进行教育、警告,既让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也让违法当事人受到警示教育,实现了严格、规范执法与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的交融,确保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2021年,禹门交警大队共查处醉驾25起,酒驾8起,追究刑事责任25人,治安处罚8人,辖区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