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红色物业” 红遍小区

——稷山县开展“红色物业”品牌创建专项行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2

张宁霞

“以前我们小区没有物业管,车辆乱停放、环境卫生也差,现在小区安装了车辆识别系统,还装了电梯、有了门禁,每天都有专人值班,也有人打扫卫生,小区环境有了大变化,大家出行方便多了。”稷山县滨河社区丰喜苑小区负责人马水泉感慨地说。

丰喜苑小区的变化是稷山县扎实开展“红色物业”品牌创建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稷山县全面加强党对物业服务行业的领导,将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城市党建工作格局中,持续开展“红色物业+”行动,建强组织体系、建优服务载体,切实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红色组织

助力城市基层党建

按照“党建引领、系统谋划、组织先行、健全机制”的工作思路,稷山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紧盯创建目标,找准工作抓手,强力推进实施。依托县住建局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负责全县物业服务行业的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抽调专人深入全县物业服务企业排查摸底,采取联合组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对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做到“应建尽建”。

在此基础上,该县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将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老旧小区全部纳入社区网格党支部管理,并为66个网格党支部配备了物业工作人员。全面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离退休党员、社区网格员推选为小区楼栋长,把党性觉悟高、宗旨意识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推选为党员中心户,通过物业公司党支部与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交叉任职的方式,使社区党员、物业党员、在职党员全程参与社区管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红色物业”管理格局。

党建联盟+红色议事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为了强化物业行业党的组织体系,该县组建社区物业“1+3+n”党建联盟,在社区“大党委”的引领下,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住建、政法等有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听取居民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制定社区物业党建联盟工作运行规则,开展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及时调处化解矛盾,建立起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模式。

民乐小区是稷山县建设较早的居民小区,小区内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问题一直困扰着业主。为了解决好这一问题,滨河社区与鑫都物业公司,邀请小区党员、业务代表一起讨论协商,并组织楼栋党小组组长入户收集居民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滨河社区组织召开物业、业主代表,住建、供电等单位参加的“红色物业”议事会议,规划小区电动车停放区域,安装充电桩设施,彻底消除了室内充电安全隐患问题。

为了畅通社区物业沟通议事渠道,稷山县全面推行红色物业“4+x”议事会机制,由社区牵头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驻区单位等部门,定期召开“红色议事”会议,按照“收集问题、拟定议题、议前调研、多方商议、公开结果、监督执行”议事流程,帮助协调解决邻里纠纷,监督物业日常管理,先后走访居民120余人次,开展矛盾纠纷调解10余次,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住房安全、子女上学等问题。

志愿服务+红色先锋

惠及社区居民群众

“结合社区居民需求,我们整合了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组建了党的政策宣传队、社区服务专业队、矛盾调解工作队、志愿服务先锋队4支‘红色先锋’队伍,每月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定期走访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民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东竹说,“我们还组织在职党员、志愿服务人员、社区网格员、物业人员入户走访,发放便民联系卡,介绍志愿服务内容,鼓励社区群众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主动参与社区各项活动。”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5+”服务模式,全县6个社区“大党委”与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开展“爱心”理发义诊、政策技能培训、文化惠民等公益活动,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好事54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党员作用、引领社区治理、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社区大党委、小区物业、志愿服务队”三方联动,将“红色物业”融入社区融入群众,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示范先行+红色阵地

实现社区共建共享

按照“一物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要求,该县在民乐小区、鸿鑫花园、泽强苑三个小区先行试点,重点打造稷鑫“红色议事”、稷鸿“最红管家”、泽强苑志愿服务等3个“红色物业”党建特色品牌,成立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物业”服务团队,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实施党建办实事项目,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彰显党员形象 。

以共建共享为目标,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鑫都物业、稷鸿物业等企业办公场所,全面丰富党建功能,提供涵盖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业务办理等的多项服务内容,将社区、物业、居民、党员聚集起来,为小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打造出社区群众“家门口的红色阵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