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清廉俭朴司马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2

司马光(公元1019年~1086年),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

司马光,字君实,北宋陕州夏县(今山西夏县)涑水乡人。他是河东大地人人熟知的砸缸救人的机智少年,是编纂巨著《资治通鉴》的史学家,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无论是为官、治学还是处世,司马光始终秉持诚信之道,刻苦勤奋,刚正不阿,清廉自守。

清正廉洁。司马光一生戒奢戒侈,两袖清风,从不收取非分之财。司马光身居宰相高位,为防别人走后门,他写了一篇榜文,名为“客位榜”,类似今天的“会客须知”。溜须拍马、馈赠礼物的人来访,赫然看见客位榜,即使有私事相托,也难以开口了。司马光宅第简陋,仅可避风雨。在洛阳编修《资治通鉴》时,正值酷暑,司马光命人在住所另辟一间地下室,埋头著作。当时还有大臣王拱辰住在洛阳,宅第豪奢,并将最高一层称为朝天阁。洛阳人戏称:“王家钻天,司马入地。”虽只是戏说,但谁清正廉洁,谁贪得无厌,百姓心中自有一番计较。做官几十年,司马光只在洛阳有田三顷。妻子去世后,家里无钱办丧事,只得典当薄田置棺埋葬。司马光几番拒绝仁宗皇帝的赏赐,但都未被批准,最后他将赏赐交给谏院,充作公费。司马光临终时,只有枕间《役书》一卷。

勤俭朴素。司马光“食不敢常有肉,衣不敢有纯帛”,在长期的仕宦经历中,始终秉承“于物淡然无所好”的精神。他与夫人未生育,但也不愿花钱纳妾以继香火,后收养了族人之后司马康为子。司马光年老体弱时,友人想出钱买一婢女供其使唤,亦被拒之。司马光不仅自己一生节俭,还特别重视教育子女勤俭。在司马康即将出仕任官时,他专门撰写《训俭示康》,集中强调保持俭朴的重要性,指导司马康树立节俭观念,走好任职后的第一步。司马康终其一生都在践行父亲“以俭立名”的教诲。

为人诚实。司马光将“君实”作为自己的字,也许正是提醒自己做到时时、事事要“实”。这一良好品质得益于良好家风的熏陶。司马光五六岁时,想吃青胡桃却不会剥,有婢女帮他用热水将皮烫脱。司马光的姐姐问他时,他却说是自己剥的皮。此言刚好被其父听到,他立即严厉训斥道:“小子怎能说谎骗人呢?”此事让他刻骨铭心,从此终生不敢谩语。司马光晚年时,生活拮据,为补贴家用,让老仆将家中良马牵到集市上卖掉。临去前,司马光特意嘱咐老仆:“咱家这匹马平时倒好,但到了夏天容易生肺病,你一定要提前告诉买马的人。”老仆笑道:“哪有说自家瓜苦的?别人从外表又看不出来,若提前说了,怎能卖得好价钱?”司马光正色道:“卖马事小,诚信事大,岂能因贪利而损名?”后来,老仆照实卖马,大家都赞扬司马光为人诚实。

对领导干部来说,独善其身保持尚俭操守至关重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铭记历史、铭记圣贤,把清廉俭朴的信仰扎根在灵魂深处,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用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实际行动画好人生立德、立功、立言的价值坐标。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