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精准防控 物畅其流
——盐湖公安交警守好防疫“前哨站”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1-04

□记者 樊朋展

2022年1月1日,盐湖区解州镇五龙峪疫情防控检查站,盐湖公安交警在寒风中坚守防疫一线。

新年伊始,各地人员、货物流动迎来高峰期。出门在外,人们最关心的就是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盐湖交警大队全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县乡道路等人员流动“主通道”为重要卡口,密切配合卫健、防疫、交通等部门,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开展体温检测、“三码”查验、劝返等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前哨站”。

防疫畅行两不误


2021年12月31日23时许,在高速公路运城北口防疫检测站,盐湖区姚孟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请问您最近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我们要查验您的行程码,给您测一下体温。”2021年12月31日23时许,在高速公路运城北口防疫检测站,盐湖交警大队民警拦下一辆大货车。旁边的工作人员赶紧上前,在查验完他们的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后,对该车的两名驾乘人员进行了体温检测。经检测,车内两名乘客的体温都在37℃以下,没有发烧症状。民警叮嘱对方注意行车安全后,示意他们通过。

从2021年12月22日起,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该检测站上演。

元旦小长假期间,我市出行人流、车流、物流迎来小高峰。高速公路运城北口防疫检测站,作为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极为重要。

在高速公路运城北口防疫检测站,驾驶人向防疫人员出示行程码。

为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车、不漏一人,该防疫检测站成立了由公安、交警、卫健、交通等单位组成的查验组,他们24小时坚守检查站,对来运人员进行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对由陕西、河南入运特别是西安、洛阳入运人员车辆,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全力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高速公路运城北口是我市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交通要道。”盐湖交警大队园区中队中队长李英杰说,“该防疫检测站日均过境车辆超过5000辆,最高峰可能达到7000辆,其中有不少是大货车。”

2021年12月31日23时许,该防疫检测站进入大货车通行高峰期,源源不断的大货车汇聚于此。此时,一名工作人员立即拿着“请提前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的指示牌在车流中穿梭,挨个窗口示意。

在高速公路运城北口防疫检查站,盐湖公安交警配合防疫部门检查车辆。

当车辆进入查验通道后,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则在前方测温、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盐湖区姚孟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上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平均不到一分钟,便可通行一辆车。

近段时间以来,该防疫检测站在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优化卡口检测方式,用隔离栏设置4个查验通道,并提醒驾乘人员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等,提高疫情防控卡口查控效率,确保卡口车辆快速有序进出。

顶严寒把关口

在盐湖区解州镇五龙峪疫情防控检查站,驾驶人在进行通行登记。

远离城市喧嚣的中条山脚下,由一面鲜红的党旗、一个简易帐篷和一间可移动板房组成的盐湖区解州镇五龙峪疫情防控检查站,和其他防疫检查站不太一样。这里没有川流不息的车辆,没有灯火通明的夜景,但该防疫检查站的防疫工作,同样至关重要。

“您好,请把车停在路边,配合一下检查,谢谢!”

“您好,请注意佩戴口罩,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您好,这条路弯多坡陡,注意慢行。”

2022年1月1日0时,寒风凛冽,路过该防疫检查站的车辆寥寥无几,但只要有车辆经过,该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就会一丝不苟做好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工作。

“到了晚上,经常一两个小时都没有一辆车经过,但是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一直保持警惕,做到严防死守。”已经在该防疫检查站工作了10天的盐湖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毕鹏勇说,“每天经过的车辆并不是很多,但是执勤点的工作人员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必须24小时在岗执勤,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该防疫检查站位于中条山下,是风口,气温要比城区低四五摄氏度。

“天寒地冻不说,冷风像针一样,刺在人的皮肤上。”盐湖交警大队耿文强说,“这还不是最冷的,最冷的时候是凌晨5点左右,那时候真是冻得受不了。”

实在冷得扛不住的时候,耿文强和其他工作人员就在原地跑步,锻炼身体驱赶严寒。

“虽然条件恶劣,工作辛苦,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很快见到曙光,只要多努力一点,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耿文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