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坚守从警初心 厚植为民情怀
——记闻喜县公安局桐城派出所所长史东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1-04

他,28年如一日,守候着从警为民的初心;他,以所为家,用坚守铸就忠诚本色;他,履职尽责,化真情于行动,赢得群众口碑。他,就是现任闻喜县公安局桐城派出所所长史东升。

史东升,现年49岁,中共党员,一级警督,出生在中条山脚下,父母均为普通的山村百姓。1993年从山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他进入闻喜县公安局工作,至今整整28年。其间,他在基层派出所历任外勤民警、内勤民警、户籍民警、副所长、指导员、所长,辗转过7个基层派出所,精通基层各项业务,是公认的基层民警业务工作“百科全书”。

用情感化,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彰显从警为民情怀

“小史,见到你,我心里就踏实了。叔叔向你保证,以后再也不找事了!”老上访户崔某说。

崔某是一名老上访人员。史东升经过多次耐心交流,发现崔某因为年龄大兼是单身,经常受别人白眼,才找茬上访。其实他是一个热心人,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关爱。于是,史东升就多次与崔某推心置腹地交谈,帮助其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用耐心、真情感化他。经过一年多的全心帮助,史东升终于将崔某感化成热心公益事业的积极分子,后经协调给他找了一份环卫保洁工作,并鼓励他成了一名义务巡逻队员。

28年的工作生涯里,史东升化解的基层矛盾纠纷数不胜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百姓的好儿子”。

小案快破,在破结民生小案中坚守从警为民初心

2021年3月25日,69岁的张某在西关菜市场卖红薯时,不慎将放在三轮车上的挎包丢失,包内有500元现金。张某心急如焚,在女儿的陪同下到桐城派出所报案。接到报警后,史东升迅速组织民警赶赴现场,通过调取周边大量监控,发现了嫌疑人,但嫌疑人戴着帽子,面部难以辨认。经过寻踪追迹式的努力研判分析,民警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并将其抓获,仅用7天时间就将盗窃钱财如数还给了当事人。

“作为一个山里娃,我深知老百姓的不容易,更关心民生小案,小案虽然价值小,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史东升说。他把查破侵财类民生小案作为主抓手,制定了“盗窃电动车、自行车、手机等盗抢骗类案件发案必破”的工作目标。抱着这种信念和决心,2021年以来,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盗窃、诈骗案件破结36起,破结率比上年度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同期发案率比上年度下降了60%,在全市派出所破结民生侵财类小案中名列前茅。

苦干实干,在日常工作中扛起从警为民责任

“让群众少跑一次腿,少排一会队,为群众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是我的责任。”史东升经常这样说。

任职桐城镇派出所所长后,他发现城区派出所存在办事群众多、公安民警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长、找人问询不方便等情况,针对性提出了“人人都是接待员、人人都是引导员”的理念,制定了大厅值守民警“引导群众代跑腿”制度,要求见到办事群众必须主动问候、主动接待、主动引导,领着群众办事,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针对辖区小区多、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夜间巡逻到家门”活动,晚上值班民警带领社区居委会的综治专干和巡逻员巡逻到群众家门口,提升群众的安全感。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组织开展了“警情回访暖民心”活动,要求民警每天对前一天的警情进行主动回访,对所经办案件进行定期回访,做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同时,开展“发案约谈保平安”活动,对发案单位的负责人进行针对性约谈,亡羊补牢、消除隐患。几年来,他日均接待群众80余人次,警民关系更亲近了,群众对基层派出所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史东升始终坚守从警初心,用真诚与汗水换来了辖区群众的认可与赞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生动而质朴的爱民情怀,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和好评,多次受到表彰和个人记功。

情系百姓终不悔、鬓白憔悴为民生。他用青春年华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诠释了那份朴实纯洁的从警为民情怀。

 (李将军 杨京川 李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