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立规立行凝合力 风正帆悬破浪行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全力护航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2

李宁波 张海鹰

“项目从环评到施工许可,办结全套手续仅用了15天时间!”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23.96亿元的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建设项目的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保宁感激地说,项目提早开工,帮助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先机。

日新月异的发展活力、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不单是北铜新材料,在这里投资兴业的众多企业家对此都感同身受。而这充满生动气息的新发展态势背后,是该区纪检监察工委驰而不息构筑“规矩”红线和严监督敢作为的过硬作风,簇燃起的不竭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一句口号,必须立说立行,敢于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亮剑’,为企业打造安心、舒心、放心的发展环境,才能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该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薛永旭表示。

定制度

聚焦难点靶向痛点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是运城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但这个“龙头”一度难以“昂扬”,曾经连续三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在运城市排名靠后,2018年向运城市委承诺的10项重点工作9项未完成。

2019年,市委巡察中就列出了该开发区项目建设盲目承诺、招商引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现象突出等三大类46个具体问题。

权力任性、诚信缺失、效率低下、胡乱作为……看似是营商环境的问题,但核心是责任意识淡薄,工作纪律松弛,思想作风涣散等焦点痛点。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营商环境不优的难题,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浚泉源”,从而主动作为,担当干事,切实营造亲商、安商、暖商的浓厚氛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划出红线,立规明矩,设定‘亲’‘清’底线,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让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树立标杆,为勇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干事的干部撑腰,切实打消干部‘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顾虑,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薛永旭说。

立规明矩,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区纪检监察工委靶向痛点,迅速出台《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制定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导则(试行)》,划定了政商交往的4条“绿线”和11条“红线”,既有容错纠错范围,又有严肃查处“吃拿卡要”问题的刚性要求。并与全区中层以上干部签订了《构筑“亲”“清”政商关系廉政承诺书》。

聚焦破坏营商环境的要害之处,出台了《纪检监察工委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试行)》,明确日常监督的内容、方法、程序等15项内容,把制度建设和执行、权力运行等10个方面25项内容,列为重点监督事项。

建起了廉政教育基地,将开发区范围内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的3个先进模范和不正确履职、破坏营商环境的6个典型案例作为正反两方面教材。组织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全区1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

与此同时,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密集出台配套制度37个,建立有效机制14个,制定有力措施61项……一条条要求明确、精准到位、措施有力的“硬杠子”,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了行为“标尺”。

对标谋变、干事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在一项项“规矩”之中,规范行为,放下包袱,放开手脚,倾力倾心服务企业发展。

“执”规矩

监督监察笃行不怠

营商环境好不好,“老板们”最有发言权。

近期,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辖区55家企业代表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总满意度达到96%,其中,审批效率和流程、一次性告知、排队等候、限时办结、服务态度等环节,测评满意度均超过90%。

“老板们”的满意度,来源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立说立行”服务至上的工作作风,来源于纪检监察工委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的坚强决心。

立规矩,更要执行规矩、遵守规矩。

该区纪检监察工委主动靠前监督,与200家重点企业建起了微信互动平台,方便企业“第一时间”反馈问题。

聚焦12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公布“负面清单”,实施精准监督,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建立了125个重点项目“一企一档”,由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每周定期监督,纪检监察工委监督员每月不定期明察暗访,掌握企业在审批、开工、投产、达效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累计发放“监督举报卡”1500份,召开协调会4次,下发督办函28个,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72件。

他们还针对日常监督发现和相关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2021年6月始,针对“制度建设滞后、制度执行乏力”问题,展开了为期3个月的全区各单位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3个,督促完善制度39项,重新制定各方面制度26项。8月份,又针对“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淡薄、担当意识不强、工作纪律松弛、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月”活动,督促整改问题155个,为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发展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动真碰硬,不依不饶。严肃的执纪问责,让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无机可乘,无处遁形。2021年,纪检监察工委从严从快查处5起影响企业发展典型案件。

针对这些典型案件“活教材”,他们又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督促整改问题30个,筑牢了“防火墙”,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的行动自觉。针对受处分的干部,坚持不抛弃、不放弃,通过组织关怀,2021年对14人进行了二次审理谈话,对4人所受的党纪政务处分予以审查纠正,重燃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激情。

一系列助推营商环境向优向好发展的“组合拳”,激荡起辖区企业“老板”安心干事创业、一门心思上项目增效益的豪情。

树标杆

精准施策引凤长栖

寒冷冬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的大运集团旗下3家企业和华兆绿建,依然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往年一到秋冬季就因黄色橙色预警管控,企业限产停产。2021年,开发区邀请环保绩效评级专家,协助企业完善环保管理制度,加大污染物排放治理力度,实施了污染防治措施提标改造,让这4家企业可以正常生产。仅此一项,为企业多增加产值超2亿元。

这是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精准施策带来的效益。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有转型上的突围。面对市场主体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堵点、难点和痛点,他们精准对接企业所盼、发展所需,创新推广“大管委+小专班”的管理模式,千方百计提高审批时效。

他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6项改革,把5个审批环节精简为审核合一,创新实施“模拟审批”“四证同发”“先建后验”,真正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对104个项目实行了承诺制办理,为38个项目领办代办74个事项,加快了项目落地,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强了企业竞争力;积极为大运新能源、弘鑫非晶科技、卫鹏制药、奥普赛、运威新材料5家企业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每年可节约电费1000余万元……

涓涓不塞,是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随着各项政策的顺利落地,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2021年,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新增市场主体、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7975户,同比增长72.92%,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排名第一。

漫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威集团、大运集团、北方铜业等一批大企业“顶天立地”,河东雄风、北航光伏、其龙新材料等众多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已初步形成。他们正立足这片创新的沃土,全力奔赴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如今,优越的营商环境已成为这片热土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一批批新业态新项目在这里华彩蝶变,一个个好思路好做法在家这里日新月异,映照着这个省级经开区的发展活力和多彩魅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