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强化统计监督 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2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作为新建的县级国家调查队,永济调查队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主动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和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全方位推动永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调查支撑。

坚决扛起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2021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坚定决心,同时也为新时期开展统计调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新成立的国家统计局直属派出机构,永济调查队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政令落到实处。一是认识到位。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作为全队中心工作和核心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在全队上下进一步形成依法组织实施调查,依法开展监督检查的规矩和氛围。二是学习到位。坚持“逢会必讲法”,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专题研讨会、调查业务培训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讨论和个别发言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源头数据失真责任人责任追究办法》《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队长、分管领导、统计调查人员的领导责任、第一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直接责任,形成从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三是落实到位。在承接参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约稿调研、走村入户全力做好业务承接准备过程中,通过着力依法独立组织实施调查,着力全流程数据管控,着力同步跟进统计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法治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引领、保障和监督作用。

努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氛围

近年来,随着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的相继出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滋生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土壤依然存在,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歪风邪气的斗争仍在继续。今年以来,永济调查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纳入全年工作计划进行安排部署,把强化统计监督、开展法治宣传作为调查工作主抓手贯穿工作始终。一是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在机关功能大厅设立“营造依法统计环境,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统计职业道德规范”“永济调查队基本情况介绍”等系列宣传展板,将统计法治融入调查队主责主业、融入求真务实调查文化,展示了良好的“内部形象”。二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利用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永济市统计局在核心位置通过悬挂条幅、现场互动、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统计法治内容以及发放宣传册等做实“一线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同步开展《统计法》《山西省统计条例》宣传解读,做实“一盘棋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外部宣传”氛围。三是开展法治宣传办实事活动。与调查网点樱花社区开展“党旗引领践初心担当使命办实事”共驻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调查工作“面对面”座谈交流、青年志愿服务“手牵手”公益活动、爱老敬老“心连心”发放纪念品等,打通全民遵法守法“最后一公里”。

着力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服务水平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统计监督的法定内涵,同时也为统计部门的监督职能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和期望。今年以来,永济调查队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从基层基础、专项调查、业务渗透多个方面,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制度筑基。坚持以制度建设全面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通过“学制度、议制度、定制度”来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和基本行为,坚决杜绝制度漏洞风险点,有效提升风险把控能力。二是强化调研立基。充分发挥国家调查队“轻骑兵”作用,围绕民生领域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过程始终坚守统计职业道德情操,保守国家秘密,坚持“真实”就是真理,“真情数说”就是最有力的统计监督,整理上报的《关于养老托育消费促进政策实施效果的专题调研》被国家统计局内网全文刊发,调研成果得到永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一致认可。三是强化业务夯基。提前谋划渗透业务,在永济市统计局的大力协助下,队局联合陆续开展劳动力调查、城乡住户调查等工作,通过解读调查制度、实地走访熟悉流程、开展座谈交流互动等多种举措让新入职人员不仅对业务知识有全面了解,更在统计职业道德操守方面得到充分熏陶,为下一步全面顺利如期承接调查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新时代,新担当,新征程,新作为。永济调查队将在山西调查总队和运城调查队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和使命,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坚持依法统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承担起搞准搞实统计调查数据的政治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出招亮剑,为永济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永济调查队队长)

史慧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