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打造党建品牌 引领企业文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2

近年来,运城北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城北公司)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党建“一以贯之”的重要论断,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文化激发活力,把党的先进思想和运行机制融入企业文化塑造和企业经营管理中,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实现党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企业文化凝聚人心、汇聚合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打造特色品牌

2020年年初,针对“党建+企业文化”建设,运城北公司要求下属33个基层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规划和打造富有个性的特色品牌。截至目前,共打造了三类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

一是地域类品牌。侯马收费站“畅享新田”文化、北垣收费站“和行北垣”文化,均是与地域文化相结合衍生出的企业文化品牌。侯马收费站“畅享新田”含三畅三享。三畅为“路畅、人畅、站畅”,三享为“乐享服务,智享资源,共享成果”;新田含古都之意、心田之意,古都新田为“承晋国革新文礼之遗风,开侯马融创奋礼之风尚”;心田为“用心服务,合众心田”。该站地处晋国古都新田之地,按照“高、宽、深、实”工作方针,以融合、创新、奋进、尚礼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完善“一核心二方面三重点四纵横”管理体系,通过同心圆梦、新羽团队、红心引领、修德崇礼4个着力点,推动党建优势与业务发展提档加速,切实把“畅享新田”的精神内涵由看不见的精神理念,转化为实际具体的行动,使文化建设在收费站的每一个角落里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象征类品牌。如,垣曲西收费站“枫叶情”文化、运城机场收费站“月季花香”文化、闻垣隧道管理站“四色隧道”文化等。运城机场收费站选用运城市市花“月季”作为底色,打造“月季花香”服务品牌,从服务方向、工作管理等方面对班组文化进行重新打造和目标设立,不断激发班组工作活力,提升班组管理效能。营造“站长带头抓服务、班长组织提服务、员工互相比服务”的浓厚氛围。该站以提升支部组织建设为重点,创新“党+团”主题活动,开设微党课,鼓励党员及一线优秀员工走上讲台讲文化,使月季精神深入员工内心。

三是观念类品牌。稷山收费站“人本”文化属于观念类特色文化品牌。稷山收费站在实践中总结出“141”战略,“1”即一种文化,也就是“人本文化”;“4”即“四关”建设,也就是“关注职工思想、关照职工工作、关怀职工生活、关心职工发展”;第二个“1”即一个团队,也就是“卓越高效”团队。稷山收费站党支部在日常管理中守初心、担使命,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倾听员工心声,排解员工忧虑,用“以人为核心”替代“以工作为核心”,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发展人。

做好“两篇文章”

运城北公司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品牌建设百花齐放,卓有成效,但也遇到了与公司文化融合不紧密、与运营管理工作结合不紧密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做好“两篇文章”。

第一,做好引领文章。一是注重党建引领,高位推动。全面加强与企业专项业务、管理职能相对应的专项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目标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由党委统一领导,建立完善公司内部“党建+企业文化”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加强考核评价,把“党建+企业文化”工作作为评价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质量和负责人业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党建+企业文化”工作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整合企业现有的阵地资源,发挥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等基础设施作用,为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发挥各级工青妇、志愿者队伍和公益性组织等的职能优势,形成企业文化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各职能部门分工落实、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第二,做好结合文章。一是在建设内容上做好党的方针政策、集团公司中心工作与员工发展需求的结合。在员工中广泛开展思想教育活动,让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广大员工凝聚在企业核心精神中。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素质提升有机结合起来,满足员工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物质、精神和心灵需求。二是在建设路径上做好统一性与多样性的结合。要加强企业文化的顶层设计,从不同层面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路径和内容要求。同时,将每个层面的文化建设与自身实际、组织结构、地域特征等结合起来,研究探索“一站一品牌”“一场一文化”的建设模式。(作者单位:运城北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

行子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