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用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次《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再发展、再完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总书记讲,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过程中,非常注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比如,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相结合,提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系统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辩证唯物主义方法与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相结合,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将马克思主义道德观与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深入挖掘和阐发“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传统文化资源,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基本要求等。这都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现了治国理政的深厚文化底蕴。

核心内容有新概括。《决议》以“10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系统概括,使这一思想体系更加完备,内容更加丰富。新增的两个明确:

一个是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核心内容作为第七个明确。十九大报告的“八个明确”中,第三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其中,就涉及了经济建设中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相关内容。这次《决议》单列出来,表述为“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体现了其重要地位。

一个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作为第十个明确。十九大报告的“八个明确”中,第八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就涉及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相关内容。这次《决议》将“党的领导”单列出来并提至“第一个明确”,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作为第十个明确,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也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时代主题有新拓展。《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目标,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总目标的认识更清晰。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代主题的拓展开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视野,坚定了中国共产党实现强国目标的决心与意志,增强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能力与信心,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理论定位有新发展。《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其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定位的全新表述。这意味着新思想不仅植根于广袤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还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重大意义有新提法。《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指导。“两个确立”展现了我们党推进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伟大实践的历史担当,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为磅礴的奋进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中作出不懈努力和最大贡献。

     (作者单位:盐湖区委党校)

张建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