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强化使命担当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4

■钟立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是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是应急管理事业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牢记嘱托,坚持“两个至上”,步调一致讲政治、严纪律、转作风、树形象,全力以赴除隐患、遏事故、防风险、保安全,以实际行动推动训词精神在河东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培根铸魂,锻造忠诚忠勇的政治本色

我们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和第一标准,让绝对忠诚、“两个维护”的政治基因植入血脉、融入灵魂、传承赓续。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造性开展“学训词、铸忠魂、促发展、谋新篇”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增进践行训词精神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认同。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命担当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一线,在急难险重中磨炼意志、锻炼品质,争做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忠诚卫士。三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从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入手,建立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制度。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中心任务,找准结合点、发力点,建强组织堡垒,统领应急管理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章立制,构建严谨严明的应急体系

坚持把严明的责任和严谨的体系作为推动应急事业发展的根本路径,按照“准军事化”标准和“准战略化”思路,在事故预防中与隐患较劲,在抢险救援时与时间赛跑,织密织牢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科学分析研判机遇挑战,明确了8方面28项具体任务,提出了17个重点工程,强化了4大保障措施,为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围绕构建“五大体系”、完善“十项机制”、提升“四种能力”,制定《处置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部工作规则》,明确现场处置程序和处置内容,印发《应急救援响应流程》,明确突发事件分级、公共预警等级、应对责任主体、应急响应分级及相应启动条件,为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救援提供行动指南。三是完善应急预案管理,指导发改、住建、城管等部门开展应急预案编修,完成发布市级预案23部,组织开展多层次、大范围应急演练,根据演练结果及时修订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开展救援能力评估。全面分析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4大类型突发事件的风险形势,就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装备配备、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能力提升6个方面开展应急救援能力评估,为应急管理提供基础信息。

抢险驰援,扛牢应急应战的使命担当

牢记“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教导,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冲锋在前、逆向前行。一是全天候训练备战备勤做到始终如一。全年365天备战,24小时值班值守,重大节点实行“双岗制”(出现紧急情况,前方有人指挥,后方有人坐镇)和“三三制”(三分之一值班值守,三分之一就地备勤,三分之一轮流休息)。与消防、公安、武警等部门信息共享,联防联动,备足车辆装备物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今年成功处置了“2.24”万荣南张超市垮塌事件、“5.30”绛县陈村峪水库溺水事故、“7.7”永济市蒲州黄河溺水事故、“8.22”姚暹渠溺水事故等多起突发事件。二是面对汾河汛情做到挺身而出。今年我市遭遇强降雨天气,汾河险情发生以后,我们闻汛而动,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和力量调度,对全市66支7644人专兼职防洪抢险队伍、155支5056人社会救援力量进行科学调配,调集大型车辆和机械装备2598台,储备编织袋63.87万条、照明设备188台、舟艇44艘,快速高效投入抢险救援,及时转移撤离危险区域群众58816人次。三是面对灾后重建的繁重任务做到义无反顾。坚决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倒塌房屋数量等7大类140项灾情指标,及时全面统计上报灾情信息。成立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和专项小组,制订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部门职责、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实施“两日一调度,每周一汇总”,督促各专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对确定的21项灾后重建重点任务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防灾除患,彰显为国为民的宗旨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要务,致力消除群众身边的隐患、扫除影响安全的障碍。一是打赢隐患治理“攻坚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聘请专家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领域的重点高危企业进行“会诊体检”,帮助企业辨识和消除深层次风险隐患2300余条。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职能,对各级各部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和执法处罚情况进行及时调度、跟踪督办,确保所有隐患清零见底、闭环控制。派出暗查暗访组“四不两直”突击检查,今年以来先后对5家单位进行约谈,对23名安全监管不力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对17家存在突出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在主流媒体平台进行曝光。二是打赢森林防火“保卫战”。组织相关部门研判部署,设置439个防火检查站,1421人日夜巡查。动员38支1513人专兼职队伍靠前驻守,随时应对突发险情。5次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对防灭火工作落实不力的县(市、区)进行通报,问责处理35人。三是打赢安全监管“阵地战”。压实安全责任,制定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年度任务清单和督查清单,出台“三管三必须”实施办法,明确39个部门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责任。强化本质安全,率先建成应急管理指挥应用平台,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预警12599次,消除隐患3865条。按照“缴费最低、保额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受益最大”原则,全面推广安全生产责任险。提升监管能力,通过执法比武、案卷评审、文书规范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培训考核“三项岗位”人员12658人。精心组织“安全云课堂”“安全生产河东行”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五进”活动,让懂安全、重安全、保安全家喻户晓,成为共识。截至目前,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期数、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森林草原连续两年保持“零火情”,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时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毅力,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力防控各类灾害风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作者系运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