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正风肃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系统阐述党一百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重要指引。临猗县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当前及今后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深悟透全会精神

临猗县纪委监委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结合起来,创新采取“六个一”系列举措,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增强责任意识,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以昂扬姿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一是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学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二是举办一次学习讲座。邀请县委党校专业讲师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作系统阐述讲解,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专题辅导,使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和主要内涵,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三是开展一次演讲比赛。由机关党委和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一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演讲比赛,以赛促学,全方位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对全会精神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是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要求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全会精神过程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明确今后工作的方向,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五是开展一次座谈研讨。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交流学习收获,畅谈心得体会,通过学习研讨,在案件查办、纠治“四风”、保障民生等方面互相借鉴,出实招、用实劲,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六是做好一次基层宣讲。组织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按照协作区分片下沉到各乡(镇),宣讲全会精神。尤其是针对近年违纪问题出现较多的党组织,在全会精神宣讲的基础上,增加廉政警示教育宣讲。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融会贯通学、带头引领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围绕中心护航发展

学思践悟,更要学以致用。我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手段,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坚守职责定位,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临猗县落实落地落细。

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我们牢牢把握保障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围绕全县55个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开展三轮次专项督查,及时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项目年内如期完成。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参加各级各部门“三重一大”会议337次,开展监督检查547次,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打虎拍蝇”惩治腐败。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94人次,彰显了“打虎拍蝇”不手软、惩治腐败不停歇的初心和决心。接下来,县纪委监委还将不断增强自身政治领悟力,精准量纪执纪,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保障民生增进福祉。我们创新监督方式,开设电视栏目《聚焦》,围绕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突出问题实地暗访曝光,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聚焦》栏目已播放3期,帮助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16个。

自我革命锻造队伍

奋斗史是由奋斗者写就的,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是由纪检监察干部的高质量作为汇聚而成的。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我们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特点新态势,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及群众身边腐败案件59件,不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

标本兼治推进“三不”。深刻把握“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充分利用4个协作区联合办案模式,凝聚全县工作合力;制定下发《关于乡镇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评议暨与乡镇党委书记、班子成员谈话实施办法(试行)》,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县纪委书记同各乡镇党委书记开展集体谈话,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今年以来,共约谈“一把手”49人次,一以贯之坚持“严”的总基调,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捍卫者、遵循者、践行者。

优中选优建设梯队。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形成“有为才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提拔使用、交流调整干部54名。其中,班子成员6人,“80后”常委1名。经过调整,县纪委监委干部队伍结构趋于年轻化,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工作力量得到加强,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百年后的新征程,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临猗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胸怀“两个大局”,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坚守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临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马海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