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陈池养筑堤济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8

□吴震 陈凌云

在福建省莆田市木兰溪的入海口,有座长堤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守护着兴化平原百姓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这便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素有“闽邦第一堤”之称的镇海堤。

镇海堤的修建,凝聚着一位叫陈池养乡贤的无数心血与汗水。嘉庆十六年,陈池养以知县分发直隶。当时武清县里发生了一起命案,村民韩贵兴突然毙命,知县怀疑是村民高六毒害,但由于证据不足,一时难以定论。陈池养奉命前去处理此案,在现场勘查、证据研判的基础上,他推定此案并非高六所为。但状主对此案结论不服,往上一级继续告状,知县遭到处理,陈池养也被连累。好在,后来终于认定不是高六毒杀,陈池养的官职得以恢复。大概是有过这样的一段经历,陈池养在任地方官时,十分注重公正断案。

陈池养秉公为民的作风,与其良好家风的熏陶密不可分。陈池养赴任之时,父母便反复叮嘱要“守廉为民”。他任地方官多年,吃用极为节俭,衣服浆洗到发白仍不舍丢弃,同僚私下称其为“穷知县”。陈池养的仕宦生涯并不长,因为父亲过世、母亲老病,陈池养壮年辞归故里,从此致力于家乡建设,尤其为家乡的水利事业鞠躬尽瘁。

道光七年,镇海堤毁决八百丈,灾情极重。陈池养挺身而出,主持镇海堤的重建工程。他改土堤为石堤,堤坝使用了一百多年,一直使用到民国年间。兴修水利岂是易事。道光十二年,陈池养因过度劳累患重病,几度在治水工地上胃痛得冷汗直淌。不仅如此,一些心怀不轨之人不但不施以援手,反而造谣毁其名誉,陈池养身心俱疲,但仍一心治水,坦然待之。工程结算时,陈池养请人往城隍庙拈香报账单,众谤自消、百姓称颂。居乡40年间,陈池养共主持修筑了镇海堤、木兰陂等近50个水利工程,并编撰了一部水利志——《莆田水利志》,为后人研究当地水利建设提供了难得的资料。(《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