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书生王溥佣书致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01

□赖晨

所谓佣书,就是指古代受人雇佣以抄书为业,魏晋、南北朝时称“经生”,唐代称“钞书人”。在唐朝,人们发明了雕版印刷术,并在唐朝中后期普遍使用,而在这之前,图书只能靠人工抄写复制。汉代,随着社会对书籍需求量增加,催生了专职的抄书职业——佣书。

东汉时期,有一位穷书生竟然通过抄书改变了命运。他叫王溥,是以佣书、售书致富的典型,当时的洛阳人称他是靠一支笔发家。

王溥是汉安帝时期的琅琊郡(今山东即墨市)人,为西汉名臣王吉之后。王吉官至博士谏大夫,是著名的清官,也是我国最早的晚婚提倡者。他曾上书汉宣帝刘询,说晚婚有利于优生优育。

王溥爱好书法,写一手好字。因为家贫,没有靠山,他不能进入官场从政,只好带着竹简,插着毛笔,在洛阳街头摆摊,以给人抄写书籍为生。

有了一定积蓄后,他便在洛阳城内开了一家书店。他的经营形式很灵活,抄好的书可以租赁给读者,也可以先交定金,根据读者指定的书抄写,抄写好后让读者按期来取。

王溥不但字美,而且人帅、嘴甜,也善于推介书籍,因此深受欢迎,每天找他写字的人络绎不绝,所以很快红了起来。

男人送衣服、帽子给他,女人送珍珠、玉石给他,有时候,一天之内,他便可以满载一车的衣服、珠宝回家。由于经营有道,他不但家中粮食满仓,更得以发财致富。

难能可贵的是,王溥发家之后,没有为富不仁,而是乐善好施。他为贫穷的亲友提供衣食,并时常接济邻里街坊,成为一时美谈。(《羊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