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英雄不朽 丰碑永矗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与建造始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01

▲人民英雄纪念碑 (资料图)

□盛媛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巍然矗立着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纪念碑——人民英雄纪念碑。

从1949年9月30日奠基,到1958年4月22日建成,历时近9年,其设计与建造,集聚了一大批当时全国著名的文史专家、建筑家、美术家、雕刻家及能工巧匠。

建碑主题:

纪念死者,鼓舞生者

在中国传统建筑中,“碑”的历史较为久远,它的特点是“以文勒石”,以文“述德”“铭功”“记事”,带有碑文题字、展现书法艺术的建筑类型,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身正面(北面),镌刻着毛泽东主席1955年6月9日所题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金箔大字;背面则是由毛泽东主席撰文,周恩来总理题写的由金箔制成的小楷字体的碑文。

碑文虽然简短,却倾注着对人民英雄光辉业绩的深切缅怀,凸显出“纪念死者,鼓舞生者”的建碑主题,全面系统地勾勒出不同时期人民革命的斗争历程。

纪念碑以凝固的石刻,反映了鲜活的历史;以纪念逝者的方式,鼓舞着后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无数英雄先烈前赴后继、献出生命,他们的革命精神永不磨灭、永垂不朽。

设计创作:

推陈出新 匠心镌刻

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即天安门南约463米、正阳门北约440米的南北中轴线上,与天安门、正阳门形成一个和谐的、一致的、完整的建筑群。纪念碑呈方形,碑基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碑高37.94米,由1.7万多块坚固美观的花岗石和汉白玉砌成,呈现出庄严宏伟的雄姿。

关于碑身形状,1953年,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经多次座谈讨论,最后确定以突出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大字为主题的四方体建设方案。

中国古代石碑初为墓葬之用,多为扁平形态,碑形矮小,缺乏英雄气概。石碑以南北为主立面,分为碑阳、碑阴,形状是四方体的较为少见。建筑学家梁思成在20世纪50年代曾提出过一条著名的“中而新、西而新、中而古、西而古”建筑设计评价标准,他认为建筑民族化不能等同于简单复古,而是要推陈出新。人民英雄纪念碑四方体的碑形设计,正是他“中而新”观点的集中体现。

天安门广场南北长、东西短,人民英雄纪念碑如果只有南、北两面,而东、西面过扁,必然会影响气势,也不利于东、西方向的群众观瞻。因此,在保持中轴线上南、北立面重要性的同时,也有必要加宽纪念碑的东、西立面,从而为纪念碑四面的浮雕创作奠定建筑基础。

浮雕的实际镌刻,由相当数量的“艺匠”来完成。高2米、总长40.68米的大型浮雕,雕刻着170多位人物,每幅浮雕里有20个左右英雄人物。每个人物都和真人一样大小,他们的面貌、性格、思想、感情和姿态形象都不相同,生动地展现历史的风貌、人民的抗争、先烈的风骨、民族的正气。

建设施工:

精心采石 艰难运输

1952年8月1日,修建纪念碑工程正式开工。“共和国第一碑”的建造,最主要的是选好碑心石,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对碑心石材料的选择,十分慎重。当时从全国各地采来的碑心石样,都被送到材料实验室进行检测。最后,采自山东青岛浮山的花岗石石样因色泽、质地出众而入选。

纪念碑的碑心石,是建碑中最主要的一块大石料。1953年4月,数百名工匠在青岛市郊浮山采石场进行开采工作。工人们在石料四周挖了4米深的沟槽,再沿沟槽凿上几十个对称的楔子眼。然后,再在石料的两个长边对称凿出8个窝龛,在每个窝龛里放上起重量为200吨的千斤顶。采掘时,由石匠手持大锤将铁楔子插入楔子眼中,四面同时发力捶打,8个千斤顶共同压足力量……经过3个月的开采,石料成功从岩体分离。这块石料,长15.3米,宽3.55米,厚2.1米,重达300多吨。专家检查后认为,开采出的荒料很好,符合纪念碑的建造要求。

石料就位后,需要将其侧立进行加工。工人们首先用厚木料包住石料,用铁夹箍紧,然后再按预定厚度0.6米进行加工,将其减重到60吨。依当时条件,把60吨的石头安全吊起20多米高并顺利安装到碑身上,绝非一件易事。工人们用相同的石料造了一个小型的碑心石和小型的碑体,经多次模拟试验,最终确定了安装方案——利用滑轮原理,将纪念碑内部的混凝土方筒直接作为起重支柱,使用卷扬机进行吊装。碑身两旁各立一个高吊杆,以调整石料的摆动及平正,经过整整6个小时,碑心石最终吊装就位。

1958年4月22日,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终于建成,这座凝聚着众多设计者、建造者智慧、心血和汗水的纪念碑,成为天安门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建筑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