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杨震:书香门第读书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06

□景阳冈

东汉年间,弘农华阴(今华阴市)有一个四世三公的“弘农杨氏”。弘农杨氏的代表人物杨震一生公正,两袖清风,“四知”佳话流传千古。杨震的儿子杨秉也以酒、色、财“三不惑”名满天下。杨家形成了清白传家的良好家风。杨震的身份首先是知识分子,而且是一个出身书香门第、家学深厚的知识分子,是一个不愿意当官的知识分子。

杨震的父亲杨宝就是一个著名的大学者,他长期隐居华阴读书授徒,不问世事。居摄二年,杨宝同当时的著名学者“楚国二龚”龚胜、龚舍,著名隐士“杜陵蒋翁”蒋诩一起被朝廷征召当官,杨宝没有觉得光荣,他不愿意接受征召,藏起来了。汉光武帝刘秀登基后非常赞赏杨宝的气节,专门派公车再次征召,杨宝还是拒绝,说自己年老多病,当不了官,于是终生不仕、老死乡梓。

杨震自幼敦厚笃学,除了跟随父亲学习之外,遍访名师,曾跟随当过太子老师、身居九卿之一的太常卿桓郁学习过《欧阳尚书》。明习经学、通晓经术的杨震深入钻研、博览群书,很快便名满天下,当时的儒生们钦佩地赞誉他为“关西孔子杨伯当”,后人也因此称他“关西夫子”。

读书和教书,杨震过的都是清贫日子,但他几十年如一日清净淡泊、以苦为乐。州郡官员多次请他出山入仕,他都称病不就。直到50岁时,当时的最高军事统帅大将军邓骘亲自举他为茂才,杨震才步入仕途。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