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王祯农书》:四大农书之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2-07

□孙爽

为了总结农业发展经验和指导农事生产,中国古代农学专家编写了大量的农学类书籍,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农业和文化遗产。

《王祯农书》是中国古代四大农书之一,曾被国外农学专家誉为中国古代最有魅力的一部农书。《王祯农书》以作者王祯命名。王祯,字伯善,为元初东平路泰安州人(今山东泰安),元世祖至元年间曾出任泰安州教授,元成宗元贞元年任旌德(今安徽旌德)县尹,大德四年转任永丰(今江西广丰)县尹,在此期间完成了《王祯农书》。

王祯生活的元代非常重视农桑,忽必烈接受臣下的建议劝课农桑,不仅设立专门的农业机构劝农司,向全国派遣专门进行农业管理和督导的劝农官,并且把农业生产发展的好坏作为官员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朝廷时常发布劝农的诏令,官员也经常撰写与农业相关的诗文,这不仅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恢复发展,而且也为农学类书籍的编写、刻印创造了良好氛围。《王祯农书》中各卷目都反复强调劝导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主张应该积极引导和鼓励百姓做好农桑工作,这既是元朝从游牧王朝向农业国家调适的大势所趋,也是王祯个人为官成长经历的真切体会。

《王祯农书》继承了中国古代农书编纂的优良传统,顺应了元朝重视农事经验总结的潮流,更是建立在其农业管理实践基础上的创新成果。

王祯有北方的生活阅历和南方的工作经历,不仅喜欢钻研农业科学技术,而且热爱从事生产劳动,关心民众疾苦。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