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王之涣:诗名远上白云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03

□顾农

▲玉门关遗址 (资料图)

在两千多位唐代诗人当中,存世之作甚少而名气却非常之大的,绛郡(今山西新绛)人王之涣是一个突出的典型。《全唐诗》中只收录了他6首诗,而在几乎任何一种唐诗的选本中,在任何一本文学史中,都少不了王之涣其人及其作品,特别是他那首《凉州词二首》(其一):

黄沙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写边塞风光,写征人哀怨,单刀直入,含蓄有力,确是佳作。唐人薛用弱《集异记》(卷二)记载的“旗亭画壁”的故事更大大增加了这首诗的知名度。故事说,王之涣与王昌龄、高适一起在旗亭喝酒,同时又来了一批“梨园伶官”,于是三位诗人约定,看这些歌手都唱谁的诗,被她们唱得多的算胜出。他们听到第一个唱的是王昌龄的七绝,第二个唱的是高适的五绝,第三个又唱王昌龄另一首七绝,王、高二人分别在墙壁上画上记号,表明已经得分。王之涣坐不住了。王之涣说,已经唱过的几个都是“潦倒伶官”,水平比较差,且看她们当中长得最漂亮的那一位唱谁的诗,如果还不是我的,我算服了你们,如果是我的,那你们得向我下拜,承认我水平最高。

结果那位“最佳者”唱的恰恰是王之涣的“黄沙远上白云间”,于是他得意之至。伶官们听说几位著名的诗人在此,热情地请他们一起喝酒,于是酣醉终日云云。这实在是艺林佳话,虽然出于小说家言,不妨相信确有其事。后来辛文房在《唐才子传》(卷三)中也记载了这个故事,则说“最佳者”唱过“黄沙远上”一首以后再唱两首,又都是王之涣的诗。

值得注意的是,《集异记》和《唐才子传》所记“最佳者”高唱的王之涣诗,首句均作“黄沙远上白云间”,到比较晚的时候这一句才变成“黄沙直上白云间”(《唐诗纪事》卷二六)或“黄河远上白云间”(《全唐诗》卷二五三)。从诗的意境看,自然是后来出现的“黄河远上白云间”更高明,黄河之水天上来,倒过来看,则是“黄河远上白云间”了。但问题在于王之涣本来不是这样写的。“黄沙远上白云间”写的无非是凉州的强沙尘暴,与“一片孤城万仞山”共同构成荒凉可怖的景象,这才逼出最后的“春风不度玉门关”来。为王之涣改诗者不知为何许人,但绝对是诗林高手,真有点石成金的高招。前后一字之差,意境发生很大变化,在修订本里诗意已经不完全是苍凉,而是也很有些壮观,有些雄放了。

王之涣的另外一首名作《登鹳雀楼》,诗云: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将《登鹳雀楼》归之于王之涣,见于宋朝李昉等人奉敕编撰的大型总集《文苑英华》(卷三一二)。后来影响很大的《唐诗纪事》亦从其说。

鹳雀楼是蒲州(今山西永济)一处著名建筑,名人题咏甚多,唐德宗时李翰作《河中鹳雀楼集序》(《文苑英华》卷七一〇)提到在鹳雀楼上题诗的著名人物,只说“前辈畅诸题诗上层,名播前后”,后来又提到几个诗人,而始终没有提到王之涣。“白日依山尽”这首诗大约没有直接题在鹳雀楼上。

敦煌文书伯三六一九卷中抄有畅诸的《登鹳雀楼》诗的全文:

城楼多峻极,列酌恣登攀。迥林(临)飞鸟上,高榭(谢)代人间。

天势围(《文苑英华》作“图”)平野,河流入断山。今年菊花事,并是送君还。

这首诗的水平显然不及“白日依山尽”那首五绝。

《全唐诗》中还有王之涣的另外四首诗,全录如下:

杨柳春风树,青青夹御河。近来攀折苦,应为别离多。——《送别》

单于北望拂云堆,杀马登坛祭几回。汉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亲归去来。——《凉州词二首》(其二)

长堤春水绿悠悠,畎入漳河一道流。莫怪声声催去棹,桃溪浅处不胜舟。——《宴词》

蓟庭萧瑟故人稀,何处登高且送归。今日暂同芳菊酒,明朝应作短蓬飞。——《九日送别》

王之涣在文学史上的赫赫名声,可以说归功于三点:一是《集异记》中那个“旗亭画壁”的故事使他名声大噪;二是五绝《登鹳雀楼》大大加重了他的分量;三是“黄沙远上白云间”被改成“黄沙直上白云间”,并广为流传。一个篱笆三个桩,诗人王之涣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

(《文艺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