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广安门最早叫“广宁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07

□李哲

广安门的确有说头,别看是外城门,却正经是有石道的。这条石道通卢沟桥,是京西要道,骆驼队的铃铛声,几百年不绝于耳。从山陕、河南、湖广、四川、云贵等地由陆路至京城,皆走涿州至卢沟桥官道,自广安门(旧称广宁门)入京,所以必须“安宁”——想当年,李自成的队伍,正是从广安门的城门洞子鱼贯而入,掀翻了大明朝两百多年的宴席。

是的,广安门最早叫“广宁门”,意为“广远持久安宁”。在乾隆南巡图里,还绘有广宁门满汉双文石额。道光三年,为避道光皇帝旻宁名讳而改称“广安门”。

广安门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位于外城西垣正中偏北,初建时为灰筒瓦单檐歇山顶,形制本与东边对应的广渠门相同。嘉靖四十三年,增筑瓮城,但未建箭楼。清代乾隆十五年以后,重建瓮城,增建箭楼。乾隆三十一年,为壮都门观瞻,下令将广宁门城楼由单层升为两层,其外形与永定门相似,但等级略低。乾隆朝,皇帝六次南巡,俱自乾清门启銮,由大清门,出广宁门,开启一次次巡游。

1955年,广安门箭楼及瓮城拆除。1957年,城楼拆除,存在四百多年的广安门从此消失。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