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白居易“中隐”洛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30

□张立华

洛阳在唐朝有着特殊的地位。它不仅是经济文化中心,而且还几度成为政治中心。

唐太宗时,朝廷曾三次迁到洛阳办公。唐高宗显庆二年,洛阳被定为永久性的东都,朝廷各部都在洛阳设置了分支机构。此后,皇帝和朝廷就像跳探戈似的在洛阳、长安之间摆来摆去。

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原因,洛阳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唐朝官员的“中隐”之地。唐文宗时期,白居易看到国家政局混乱,决定急流勇退,就主动要求做东都的闲官。

如愿到任后,他写下《中隐》一诗,表达自己乐天知命的情趣。其中提到: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丘樊太冷落,朝市太嚣喧。不如作中隐,隐在留司官。似出复似处,非忙亦非闲。不劳心与力,又免饥与寒。终岁无公事,随月有俸钱。君若好登临,城南有秋山。君若爱游荡,城东有春园。君若欲一醉,时出赴宾筵。洛中多君子,可以恣欢言。君若欲高卧,但自深掩关。亦无车马客,造次到门前。

一年后,白居易调任河南府尹。过了几年,又回到东都,任太子少傅分司。此时,虽说“洛中多君子”,但真正“可以恣欢言”的所剩无几。于是,白居易在《老夫》一诗中感叹:七八年来游洛都,三分游伴二分无。风前月下花园里,处处唯残个老夫。世事劳心非富贵,人间实事是欢娱。谁能逐我来闲坐,时共酣歌倾一壶。你看,想找个有共同语言的人一块闲坐、聊天、共饮都成了奢望,其百无聊赖的寂寞不言而喻。(《解放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