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玉川先生”卢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9

□五柳七

卢仝属韩(愈)孟(郊)诗派,卢仝号玉川子。韩愈激赏《月蚀诗》,仿写一篇《月蚀诗效玉川子作》,卢仝因此成名。

元和四年,卢仝和韩愈结识,一起结伴游览了嵩山。这个时候,卢仝全家移居洛阳,在里仁坊买宅置地。里人坊位于洛阳城的东南角。

元和五年起,韩愈任洛阳令,韩孟一派诗人相聚一堂。卢仝和马异相交,“大同小异”成诗坛佳话。马异“性高疏,词调怪涩”,卢仝读其诗文,赠诗订交。“昨日仝不仝,异自异,是谓大同而小异。今日仝自同,异不异,是谓仝不往兮异不至。”

《新唐书》中,贾岛、张籍、孟郊、卢仝等人均附在韩愈本传之后。韩愈好交游,“荐待皆寒羸,但取其才良”,因此列在韩愈本传之后的,都被归为“韩门弟子”。“韩愈引致后进,为求科第,多有投书请益者,时人谓之韩门弟子。愈后官高,不复为也。”

卢仝不愿干谒求官,从未谋求韩愈荐举。韩愈恭谨称他为“玉川先生”,平辈论交。“元和、大历(此处有误)间诗人多出韩门,韩于诸人多称其名,惟玉川常加先生二字。”(《后村诗话》)

古来隐士,大多以隐求名,眼睛还是盯着山外的。卢仝不同,隐得彻底,甚至还劝过韩愈,学自己做个“野田子”:“爵服何曾好,荷衣已惯缝。朝官莫相识,归去老岩松。”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