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明朝“米袋子”那些事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7

▲明朝“添丁进粮”铭筷筒(资料图)

□李子俊

粮食是民生之本、安邦之基。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贫苦,对粮食的珍贵知之尤深,他对粮食的重视,对明朝及后世影响深远。

重粮爱粮 以“广积粮”起家

据明孝陵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元朝末年,朱升为朱元璋提出九字策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争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略储备,因此,朱升提出“广积粮”的策略。朱元璋采纳了这一建议。为了囤积更多的粮食,以备征战四方所需,朱元璋在军队中设立“营田司”,负责兴修水利、耕种农田,督导士兵利用空闲时间种地。

明朝,粮食产量明显提高。隆庆时,南京松江府西乡一带,稻谷亩产量为二石五斗到三石。万历时,福建海澄等地稻谷亩产量为三石五斗到四石。除去田土等级有高低、南北耕作有不同等因素,嘉靖之后,粮食的亩产量在三石左右。

除了“米袋子”鼓起来之外,明朝人餐桌上的蔬菜也开始丰富起来。南瓜、甘薯、玉米、马铃薯、花生、番茄、辣椒等农作物,都是在明朝时传入中国的。这些农作物大多种植方便、成活率高、产量较大,为中国人口持续增长提供了必要条件。原产于美洲的辣椒,在之后的三四百年里风靡大半个中国,培育出了闻名天下的川菜。

储粮运粮 广建粮仓大兴漕运

明朝定都应天府(今南京),应天府随即成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东吴建石头城开始,历经六朝,今南京地区几度成为国粮储备中心。在这里,唐宋时期修建粮仓15个,存米91万多石;明清时期修建大型粮库37个,如平止仓、制司仓、俸给仓等,分别建在今南京朝天宫后、安德门外、汉西门大街等处;管理体制沿用秦汉时期的制度,设治粟内史、大司农,专管粮仓。

今南京地区是历史上的漕运网络中心。南京临江绕河,水运优势得天独厚,自古以来,漕运繁荣。明朝初年,漕运方式延续元朝“河海并行”的模式,但由于都城在应天,北运漕粮主要供应北方戍边军队,而且朱元璋实施军屯制度,让军队自己耕种农田生产粮食,因此,海运漕粮的规模大大缩减。

此外,朱元璋为了加强江西、浙江至京城(今南京老城)的漕运能力,根据长江、太湖流域的水运特点,征调大批民工疏浚胥溪,在溧水胭脂岗开凿天生河,并使之与秦淮河相通。

从永乐年间开始,大运河通畅,已经可以绰绰有余地解决北京的粮食供应问题。永乐十三年,海运漕粮告停,全部使用河运。此后的400多年里,河运彻底代替了海运。

时至今日,南京七桥瓮生态湿地公园附近,与秦淮河相通的一段河道仍然叫“运粮河”。在这里,漕运当年的繁忙景象依稀可见。“运粮河”开挖于明朝,是重要的漕运河道,明清时期,河中的运粮船、运木排络绎不绝。如今,“运粮河”上还存有一座明朝古桥“七桥瓮”。

惜粮节粮 朱元璋倡树好家风

朱元璋出身贫苦,从草根一路“逆袭”成一国之君,对粮食的珍贵知之尤深,因此,他格外珍惜粮食,也体恤农民的疾苦。

“相传‘四菜一汤’的典故就是朱元璋首创的。”明孝陵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朱元璋登基后,官场贪腐奢靡之风渐起,他决定予以整治。皇后寿诞那天,百官都捧着厚礼前来贺寿。朱元璋大摆筵席,但每张桌子上只有一盘炒白萝卜、一盘炒韭菜、一碗炒青菜、一碗葱花拌豆腐和一大碗清汤。他宣布:今后,宴请宾客,最多只能是“四菜一汤”,违者重罚。后来,“四菜一汤”从宫廷传到民间,成为历朝历代廉洁的榜样。

为了让官员知道农民的艰辛,朱元璋亲自编写反腐“教科书”。他在《醒贪简要录》中录入文武百官俸米数量,指出这些米需要多少稻谷才能制成,并计算出生产这些稻谷需要多少亩土地和多少劳力。

朱元璋的子孙后代继承了“不浪费粮食”的家风,这也成了明朝的“国风”。余继登在《典故纪闻》中记载:一天,明成祖朱棣看到两个太监用大把大把的白米喂鸡,地上撒了不少米粒儿。他勃然大怒,厉声训斥道:“此辈坐享膏粱,不知生民艰难,而暴殄天物不恤。”他令人将这两个糟蹋粮食的太监重笞二十板,枷号半个月。

(《金陵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