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笑林》:我国最早的笑话专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7

□刘疆

三国时期俳优表演很受欢迎。《三国志》援引《曹瞒传》记载:“太祖为人佻易无威重,好音乐,倡优在侧,常以日达夕……每与人谈论,戏弄言诵,尽无所隐,及欢娱大笑,至以头没杯案中。”以奸雄形象著称的曹操竟然笑到将头没入杯案之中,可见表演的“笑”果之好。刘备初据成都时,诸事草创,手下的许慈和胡潜互不服气,经常争斗。刘备专门在宴会上让俳优扮演成两人的样子,互相争论打斗,通过引起大家发笑来感化他们。

当时,已经成型的表演内容有“说肥瘦”“弄愚痴”等,主要还是以调侃人的生理缺陷为主,并不文雅。不过,此时已经有了专门的“段子手”和成熟的“段子集”。邯郸淳所著的《笑林》,是我国最早的笑话专著。三曹父子都是邯郸淳的粉丝,曹植初见邯郸淳的时候,亲自“诵俳优小说数千言”,以表达自己对俳优的喜爱。

唐代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思想开放,为搞笑艺人的存在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这一时期的俳优艺人往往要兼通歌舞、音乐、戏剧、杂技等多门技艺。《乐府杂录》记录当时著名的俳优艺人就有黄幡绰、张野狐、李仙鹤、曹叔度、刘泉水等人。当时的俳优表演已经有了较为固定的范式,类型包括“参军戏”“弄假妇人”“弄婆罗门”“弄孔子”等。其中参军戏一般为双人,有点类似于现在的相声,而“弄假妇人”则是男扮女装的反串表演。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