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先民种植大豆不是为了榨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8

□赵志军

水稻的起源地曾有过争论,后来根据大量的考古发现,把它溯本追源,最终使大家认定水稻起源于中国,而大豆从一开始就被世界公认为起源于中国。现在,大豆从食物发展成世界上最重要的油料作物。

通过植物考古,很多遗址都出土了大豆遗存,目前我们可以认定的最早的栽培大豆出土于河南舞阳的贾湖遗址,距今8000年。但贾湖遗址出土大豆的尺寸和形态特征介于野大豆和栽培大豆之间,反映出当时大豆仍处在被驯化的过程中。距今4000年前后的考古遗址出土的大豆形状,就跟我们现在的大豆没有太大差别了。

需要强调的是,大豆在我国古代并不是油料作物,而是食物。我们的古代先民种植大豆不是为了榨油,而是直接煮熟食用,称之为“豆羹”或“豆糜”。大豆有很多不同品种,不同品种的油脂含量差异很大。我们现在用来榨油的大豆品种,实际是经过很多代的不断改良,使大豆的油脂含量逐渐增多。但另外一些大豆品种的油脂含量其实是很低的,比如黑豆的油脂含量就非常低。

(《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