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宋真宗推广占城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9

□刘永加

北宋大中祥符五年,宋真宗赵恒从福建引进了占城稻。占城稻又称早禾或占禾,属于早籼稻,产于香巴王国(今越南北部),在北宋初期时引入福建地区。它具有耐旱、适应性强和生长期短的特性,可以达到一年两熟,甚至三熟,而且产量也高,是小麦的一倍,推广价值极高。

宋真宗是一个比较有作为的皇帝,他重视农业生产不仅停留在诏令上,更是亲自抓水稻的引种、栽培和技术推广。

当时的粮食生产基本上为“南稻北麦”,一年一季。每年新谷未熟,旧谷将罄时,总有一段“青黄不接”的时期。江浙等地虽然引种了水稻,但是没有早稻品种,产量也低,特别是旱时就更不能得到收获,人们的吃饭问题急需解决。

宋真宗把引进的占城稻种子分发下去后,他亲自在皇宫内苑督种占城稻,收获时他会召集大臣们一起参加收获的庆典,并总结种植经验。后来这种种稻观刈的庆典成了宋皇家的传统,一直坚持了几十年。

为了更好地指导各地搞好水稻种植,宋真宗还将占城稻的栽培技术“揭榜示民”,进行推广。除了给农民送技术,还发放贷款扶持百姓推广占城稻。“苏湖熟、天下足”,促进了宋代的经济繁荣和人口大幅增长。(《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