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欧阳修38岁还租房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30

□孙晓飞

后梁、后晋、后汉,都定都开封。但由于政权更迭太快,前几个王朝还没来得及进行都城建设。951年,周太祖郭威即位,而旧开封城,城垣毁坏,街衢拥挤。5年后,天下初定,郭威决定“将便公私,须广都邑”。

北周的开封,首次把空间货币化,即人们可以自由在都城买卖房屋。房屋价格的高低,完全取决于地段、用途和商业上的盈利能力,与今天的交换原则基本相似。至宋,这个制度未变。

哪里人多,哪里的商品好卖,哪里的房屋价格就高,成了新的城市规则。朱熹曾说:“且如祖宗朝,虽宰执亦是赁屋。”说明北宋在空间面前不分贵贱,达成了某种程度的空间正义。所谓的空间正义,意味着在空间占有方面,人们的权利是平等的。

北宋时的开封,并不为官员提供公有住房,只开具薪水,一应开支都是自己应付。因此,尽管儒家知识分子与其他社会阶层相比,在空间占有方面,基本平等。不管你是什么来头,知名度多高,在空间面前,与普通人回到同一起跑线。

苏东坡21岁与弟弟苏辙跟着父亲苏洵到开封赶考,父子三人一块儿租住在太平兴国寺的澡堂子里,整整住了一年才搬走。欧阳修24岁中进士,在开封赁屋而居,38岁升至“知谏院兼判登闻鼓院”,仍然赁屋而居。(《中国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