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钱玄同和刘半农巧演双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01

□张頔

钱玄同,原名钱夏,号疑古,浙江吴兴人,北京大学教授,“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

1918年,为扩大《新青年》的影响,钱玄同和刘半农以一反一正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写文章,批驳腐朽落后、反对新文化运动的顽固派。

钱玄同化名“王敬轩”在《新青年》上发文,罗织新文化运动种种罪状;还特意大大赞扬了当时的桐城派古文家林纾“斟酌尽善尽美,如云吟边燕语”。

刘半农撰写了万余言的《复王敬轩书》,针对“王敬轩”所提出的所有观点一一驳斥,并讥笑林纾翻译名著虽多,却没有什么价值。

一来一往中,将晚清“桐城派”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林纾拉进了论战之中。在“双簧信”的明显挑衅之下,林纾不仅直接写信给蔡元培,要求校长主持风化,还通过撰写小说来指名道姓地痛骂新文化人。

蔡元培不仅反驳林纾,也向整个社会表明他对新文化运动的态度。蔡元培说:“对于学说,仿世界各大学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无论为何种学派,苟其言之成理,持之有故,尚不达自然淘汰之运命者,虽彼此相反,而悉听其自由发展。”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也流传开来。(《齐鲁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