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生活习惯,绿意浓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7

□记者 李婷 廖旌汝

闲暇时分,市民来到公园散步、打球、跳舞;商场购物,不少市民自带购物布袋,更多商家提供环保购物袋、环保纸袋;家中购车,新能源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出门见绿,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成为新的时尚符号。近日,记者走上中心城区街头,感受市民新生活习惯带来的新变化。

步行上班 公园“打卡”

绿色习惯成时尚

8月16日一大早,家住市区山水华都小区的市民于健和同小区的同事,步行来到位于河东东街的工作单位。

“我们家离工作单位比较近,在倡导低碳生活的背景下,我们‘以步代车’上班更有意义,既健康又环保。步行上下班,不用为堵车烦恼,可以看风景拍照片,和同事结伴而行,边走边聊,真是再好不过了。”于健说。

8月9日9时,在市区体育公园,记者看到,有的市民在打乒乓球,有的市民在打羽毛球,凉亭下还有市民在吹葫芦丝……公园里好不热闹。

市民高青龙今年64岁了,经常来公园打球,他说:“公园里各种健身器材都有,吃完饭来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对身体好。我还在公园里结识了许多不同年龄段的朋友,大家一起打球、聊天,感觉自己都年轻了。”

公园凉亭下,市民沈红莲吹奏着葫芦丝,曲声悠扬,吸引不少市民围观。沈红莲今年63岁,退休后经常在公园锻炼,为丰富日常生活,近两年学会了吹葫芦丝。她说:“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起来,我在朋友的建议下学了乐器,既能培养兴趣爱好,也有益于身体健康。为不影响邻居,我都是在公园练习,公园里空气好,绿化环境美,置身其中,心情也不一样了。”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公园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今年,中心城区各大公园增设了许多健身器材、游乐设施。健身器材多了,公园绿化美了,公园管理也更好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色福利”,公园、广场、小游园等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市民的生活更加便捷、环保、“绿色”。

市民自带帆布袋 商家提供环保袋

环保意识渐增强

市民领取免费环保袋

8月10日,市区万达广场永辉超市入口处,不少市民在环保袋发放机前领取环保袋。市民王兴说:“我是临时决定来超市购物的,之前都会自带帆布袋,正好门口有环保袋发放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免费领取,挺方便的。”

“今年6月,我们投入使用环保袋发放机,引导市民养成使用环保袋的好习惯。目前,超市共有两个环保袋发放机,分别放在入口和出口,方便市民领取。一个环保袋发放机一次可放入300个环保袋,前来领取的市民挺多,一般一天半左右就可以领完。”该超市行政经理李宁说。

在超市厨房用品货架前,市民李女士正背着帆布袋挑选商品。她说:“我隔几天就要来超市买东西,之前用的是塑料袋,有时候用一次就坏了,很浪费,现在超市有了环保袋,但我还是觉得帆布袋更环保,所以每次来超市前都从家里带帆布袋,脏了可以洗,还能重复使用。”

“为响应国家环保号召,今年6月起,我们开始为市民提供环保袋,袋子由可再生资源制作,由于工艺复杂,成本较高,所以销售价格也会提高。现在提供的可降解购物袋有两种型号,大袋子1元/个,小袋子0.6元/个。在市民购买前,我们都会提前讲明价格,方便市民选择。”李宁说。

除超市提供的环保袋外,在万达广场的部分餐饮、奶茶和生活用品店,记者看到,不少商家为市民提供纸袋、纸包装、纸质吸管等,环保购物已成为不少市民消费的新选择。

共享电动车 新能源汽车

低碳出行成潮流

王先生的新能源汽车在充电

8月11日,在市区航天公园北口附近的充电桩站点,记者看到,几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市民王先生将新能源汽车充满电后,准备驾车离开。他驾驶新能源汽车已经3年了,之所以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除了有补贴、可免征车辆购置税外,最重要的是驾驶起来省钱又环保。

“我从永济开车来市区办事,充电花了不到30元,把车放在这里充电,办完事回来差不多就充好了。充一次电可以跑好几百公里,算下来一公里花费不到1毛钱,很划算。”王先生说:“现在,街上的充电桩配置很到位,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了很多便利。”

除私家车使用新能源汽车以外,我市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也给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在市区街头,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穿行其中,干净的车身、整洁的车厢,市民乘坐起来更加舒适。

每天早上走出小区,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戴好头盔,骑上共享电动车,在公交站点乘坐公交车到达工作地点……自从家门口有了共享电动车,住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民乔莎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变化。

乔莎在市区河东东街工作,之前要提前15分钟步行至公交站点,再乘坐公交车到达工作地点。“现在只要走出家门,骑上‘小蓝’,5分钟就能到公交站牌附近坐车,出行方式越来越丰富,太幸福了!”乔莎说。

行走在市区街头,一辆辆蓝色的共享电动车,已成为城市绿色出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共享电动车作为中国的第三代公共交通,与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形成了有机互补,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环保的出行理念、舒适的出行环境、节约的出行成本,使得新能源汽车成了更多人的首选。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深入市民心中,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同时,“低碳”成了市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节能减排助力城市的绿色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