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全力打造“两大基地”
市科技局市校合作工作全面铺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7

根据全市深化市校合作、打造“12大基地”的工作要求,市科技局牵头负责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近日,市科技局先后印发《关于深化市校合作的工作方案》《2021年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工作考核方案》,两份文件并行发力,围绕“两大基地”开展的市校合作工作正全面铺开。

“三条主线”,打造一流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

建设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就是要把高校优质的科研人才、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等资源引入运城,按照“管理夯实基础、合作提升质量、改革促进成效”这三条主线组织工作,努力提升运城整体科研水平。

管理夯实基础。依照《运城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运城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办法,规范各类科研平台的建设管理。当前,市科技局正在开展市级创新平台第二轮评选工作,预计年底全市市级创新平台将由原先的17家增加到50家,为打造一流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奠定基础。

合作提升质量。目前,我市已与中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签订协议,每年财政拿出848万元给予产学研合作支持。在此基础上,市科技局正在与华中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积极对接,有望在新能源、有色金属、永磁技术开发等方面开展校地合作,7月底已组织相关人员赴两所高校就合作细节作了深入探讨。

改革促进成效。市科技局于今年5月份出台了《运城市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实施方案》,探索全新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模式,以揭榜挂帅的形式,吸引一流高校及其人才团队参与解决我市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现已完成征集项目需求24项。

“一主两辅”,打造一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就是要借用高校的科研成果发展属于运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一主两辅、多点开花”的思路,全面铺开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工作。

“一主”是指运城科技大市场资源共享平台。依托运城科技大市场,全市科技成果供给库已入库1045项,技术项目需求库已入库272项、科技创新项目库已入库97项,已促成全市企业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163项,转化成果66项。下一步将在各县(市、区)成立科技大市场工作站,形成市县两级联动的科技创新服务模式。

“两辅”是指两个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运城分中心。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运城分中心近期组织陕西高校专家服务企业50余家,开展精准对接活动30余次;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运城分中心正积极筹建中,7月底市科技局相关人员已赴武汉进行了对接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多点开花”是指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在全市遍地开花。目前我市拥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1家,市科技局正在推荐上报10家众创空间、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全市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已孵化企业及创业团队共计848家,带动就业创业8000余人,营业收入达7.4亿元。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各企业研发中心,全面铺开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培育工作,重点建好华中科技大学储能研究院、江西理工大学创新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运城分中心这三大市校合作平台,持续推动“两大基地”建设,促进市校合作迈上新台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