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我与人普的故事|朴实无华的奉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17

冯 楠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如期而至。普查工作极具艰巨性、复杂性,从人员的选聘到建筑物的标绘、摸底、正式普查等环节,闻喜县东镇普查员和指导员都做到了认真普查、查缺补漏,圆满完成了东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的典型。

东镇路北社区涉及18个小区,普查工作繁重。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面对建筑物标绘、摸底表录入、比对复查等一系列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从未接触过人普工作的路北社区主任廉莹,虚心请教,认真学习,为后续的人普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为了做好人普工作,他坚持“白加黑”“5+2”开展工作,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在普查过程中,他充分调动网格长和物业工作人员等力量,全力以赴推进人普工作。普查员们工作认真负责,挨家挨户入户普查,坚持“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结合社区实际,根据居民在家的时间点进行入户调查;面对不配合调查的村民,大家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针对上级反馈的其他问题,大家多次入户或打电话再三询问,直到系统审核通过为止。市县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入户验收,路北社区五四一大院随机抽取的10户家庭未发现任何问题,受到了高度称赞。

方翠平是三交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妇女。人员选聘时,她被村里选聘为人口普查指导员。在多次集中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她多次向有经验的普查员请教,最终熟练掌握了普查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具体操作方法,为普查工作的扎实开展打下了基础。笔者曾经问她:“是什么促使您这样认真负责地参与此项工作?”她说:“村干部信任我,将我选聘为指导员,让我负责此次村里的人口普查工作,我既然答应了,就应该竭尽全力干好。”正如她所说,在普查中,她任劳任怨,组织村普查员走街串巷,率先完成了人口普查的摸底工作。

从普查一开始,东镇东鲁村就选聘了一支年轻、细心、认真负责的普查队伍,为开展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村普查指导员窦军彦在村里从事会计多年,工作严谨认真,又十分了解村里每户情况。为确保普查小区地图绘制质量,全村每个普查小区地图都由他一一过手,确保不漏一户。每个阶段的每项任务,东鲁村的人口普查员只要有困难,都会找上他。尽管村内事物繁忙,他也会加班加点,耐心一一解决。

在普查过程中,东镇统计站全体工作人员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带动全镇普查员一起努力,顺利完成了人口普查工作。为了人口普查工作,作为统计站站长的我因劳累引起腰间盘突出。面对必须卧床休息的医嘱,我依然坚持带病工作。我觉得,能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尽一份力是我的荣幸。

在东镇,还有一些优秀普查员,他们默默无闻,用朴实无华的奉献为东镇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作出了贡献。

    (作者单位:闻喜县东镇统计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