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学史力行谋福祉——平陆县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17

权永军 李夏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陆县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从中涵养初心、践行使命、锤炼本领,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厚植鲜亮底色、铸就奋斗力量,不断激发促进各项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进一步合理布局全县教育资源,让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能公平享受高水平的教育,平陆县委书记麻军泽围绕如何做好全县的教育布局优化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县委、县政府决定新建一所初中和小学。此外,县财政部门还专门拨出1000万元专款组织该县教师赴西安名校开展跟岗培训。8月11日,平陆县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作出对普通高中在校生免学杂费的决定。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前提条件。麻军泽多次在各种会议、下乡调研督导中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并作出具体批示。平陆县委副书记、县长翟纪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民生实事推进上亲自督促落实。

只有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冷暖安危,“地气”才能“接起来”,实绩才能“干出来”。从县四大班子领导到各乡镇、各职能部门,都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立足县情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在此基础上,该县采取项目清单制,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梳理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202项。这些项目清单,大到投资几千万元、上亿元的重点项目,小到解决停车位、公厕等民生实事,件件贴民心、合民意。该县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共有10家企业获得各家银行机构近4000万元的金融支持。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平陆县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当头等事来办,采取过硬的举措,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让群众能够得到实惠。

20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确定以来,平陆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把问需于民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平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涉及本地和本部门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聚焦民生项目办实事,对围绕发展社会事业、完善基础设施、深化社会治理、加强保障救助等领域确定的民生项目,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确定每个项目的开工时间表和施工路线图,逐一明确民生项目的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将任务分解到人,严格责任考核,组织强力推进。

5月12日,一场以“干部作风整肃、营商环境整治、城乡秩序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三整”行动在平陆大地拉开帷幕,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实际,作承诺、定措施、出实招、亮硬招。

位于平陆县张村镇的山西天宇蒙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与当地村干部刘某的亲戚发生债务纠纷后,刘某以各种理由拒绝为企业供水,造成养殖场经营困难。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平陆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迅速跟进,现场调查,仅用一天就为企业解决了断水问题。

同样,各级各部门聚焦为民惠民便民办实事。平陆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与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签订政务合作协议,14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国家税务总局平陆县税务局专设“老年服务专窗”,实现了老年人办税缴费无障碍;平陆县民政局牵手全县79名困境儿童,依托专业社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他们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截至目前,平陆县各级各部门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46项,正在推进的有56项,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了有声势、接地气、见实效。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平陆县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平陆县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办实事长效机制、为民服务清单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为民办实事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平陆县各级各部门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群众需求,开展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咨询、税法宣传、妇女维权、科技传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义务植树、环境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