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八路军打破“铁壁合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30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杨得志任115师344旅685团团长,率部参加平型关战役。1938年夏,八路军总部命令115师344旅代旅长杨得志带队,东进冀鲁豫边区创建平原抗日根据地,杨得志也因此成为一位战功赫赫的名将。

1942年9月25日,日军分别从河南省濮阳和山东省聊城、莘县、郓城、巨野、济宁等地集结兵力,于27日夜,秘密向冀鲁豫军区中心区“铁壁合围”。日、伪军1万余人,分8路包围了濮、范、观中心区,形成了以范县单堂村为中心、半径约30公里的包围圈,妄图消灭边区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彻底摧毁冀鲁豫边区根据地。杨得志得到情报后,紧急指挥军区机关向外线转移,主力部队和党政军机关26日夜从西南跳出合围圈,于当日越过黄河故道到达南华地区。军区后方机关、南进支队直属队和陆军中学等单位被敌合围。教3旅政委曾思玉率7团第1连、8团第1连和两个班长训练队,误入敌人合围圈中,在范县甘草堌堆与敌激战,掩护被围人员突围。转至外线的八路军与各游击队紧密配合,奋力打击敌人,经过18天的浴血奋战,毙伤俘虏日、伪军300人,缴获步枪百余支,打破了敌人的“铁壁合围”。

杨得志指挥内外线部队紧密配合,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经过一个月的战斗,歼敌4120人,攻克碉堡、据点74处,攻克县城2座,袭击县城4座,突破和粉碎了日伪军的“铁壁合围”,为平原地区反“扫荡”提供了宝贵经验。

 (《文史月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