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觉醒年代——五四运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8

传承“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这场全国范围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换,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作了准备。

奋进新时代

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正式宣布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中国邮政于2019年5月4日发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志号为2019-8。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传承“五四”精神》(2-1)、《奋进新时代》(2-2)。

在此之前,五四运动也多次成为邮票选题。

1989年5月4日,邮电部发行《五四运动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一枚。志号为J158。邮票主图为“五四运动”浮雕。

1979年5月4日,中国邮政发行《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志号为J37。邮票主图名称分别为:《发扬“五四”光荣传统》(2-1)、《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2-2)。

1959年7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五四运动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志号为纪62。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向科学技术进军》(2-1)、《工农商学兵》(2-2)。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