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为共产主义的信仰奋斗终身

——石版画《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鉴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6

五四运动前后,国内大批青年学生远渡重洋寻求救国之道。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先后有20批1700多名中国学生赴法国勤工俭学,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等人均在此列。

1922年3月,24岁的周恩来在给觉悟社友人的一封信中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这是周恩来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后昭告友朋的誓言,也是他一生的精神动力。邓小平在巴黎勤工俭学期间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并为刊物《少年》担任编辑,主要负责印刷工作,大家都称他为“油印博士”。他们两位都是中国旅欧进步青年的杰出代表。周恩来曾经写过一首诗,诗的第一句就是“大江歌罢掉头东”,描写胸怀报国之志的中国青年留学海外探索救国之路的情景。

1978年,文国璋先生创作了石版画《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这幅作品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初期周恩来、邓小平等进步青年赴法国勤工俭学,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并为之奋斗终身的情景。

版画是美术的一种形式,按照材质分为木版画、石版画等。当时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的文国璋正在一家电影院当美工,他画的电影海报经常引来学画的青年人来此观摩。那么,他是如何挑战自我,完成这幅经典的美术作品的呢?

五四运动以后,中国大批先进青年到欧洲勤工俭学。他们原来的目的是科学救国、工业救国、教育救国,但是,在欧洲,这批勤工俭学的先进学子逐步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他们建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这些年轻的共产主义者有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等,在中国革命的疾风暴雨中,他们中有很多后来成为党政军领导人。所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在这个百年辉煌的时候来展现这段历史很有意义。”中共党史专家薛庆超介绍了石版画《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背后的党史故事。

当年周恩来去法国留学的时候,也就是这幅石版画所表现的历史时期,他经常给邓颖超写信。有次周恩来给邓颖超寄了一张明信片。这张明信片上印有他们非常崇拜的偶像,在欧洲非常著名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在明信片的背面,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那样,一同上断头台。”就是短短的这样的一句话,让人感受到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对爱情的一份誓言。

文国璋放弃了得心应手的油画方式,却以并不熟悉的石版画作为创作手段,这是由石版画的材质特点所决定的。石材所特有的层次感和颗粒感能够将一群革命志士的精神面貌展现得非常富有张力和感染力。作者文国璋先生十分高明的地方就在于,画作的主体人群背后增加了一个正在默默献花的人的背影形象为背景,这个背影既象征着旅欧进步青年整

个群体,同时又要考虑到如何将分开的两组人物联合在一起。“我们可以看到它左侧和右侧的这两组人物中间有个空隙,画家正是通过后边比较虚的人物背景的形象将这两组人物联合在了一起,所以这是一种线性的构图方法,同时也是这幅作品的特点。”美术评论家于洋说。

1975年4月,文国璋的好友、版画家张志有有幸借到一本书,书中记录了大量与中共旅欧支部有关的翔实史料,张志有当即想到要做一组与中共旅欧支部相关的组图《共产花开》。考虑到木版画的黑白关系表现力特点是较为概括的,而石版画的绘画性较强,他决定用石版画来表现这幅图。张志有到了北京以后,让文国璋先把那张《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打制出来。文国璋回忆道:“最初的画稿里,其中一面墙是巴黎公社社员墙,然后这一队人从那边走过来。我画这张画儿的话,就提出了一个纪念碑式构图,就是这一组人成为一个像纪念碑一样雕塑组合的这种构图。后来我考上研究生,这幅画就没有跟他继续合作,相对于他的组画来讲,《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有一定的独立性。”

  石版画制作技术比较复杂,它的原理是运用了水墨不相容的原理。石版画专用石材经过化学溶液的处理,它的图画区域只吸附油墨,而空白的区域只吸附水分,然后将石版专用石材放在平整的印刷机上,用压力棒均匀施力,这样石版的图画就可以转印出来。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问世后,在美术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它不仅入选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全国画展,而且也被《中国美术》杂志在创刊号上发表。版画家张志有创作的其他几幅作品也获得了成功,他创作的《赴欧》《瑞雪》两幅作品在1986年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在这幅《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画作后还有一段友谊佳话,它跨越时空经受着时间的考验,那便是周恩来和邓小平之间伟大的革命友谊。

邓小平赴欧洲勤工俭学时只有16岁,所以邓小平晚年回忆始终把周恩来作为兄长,周恩来也始终将邓小平看成战友、看成弟弟。

1974年邓小平到联合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回国时,他提前购买了一批牛角面包。邓小平说:“当年我们在欧洲勤工俭学,周恩来、李富春、蔡畅他们都特别爱吃。”回国后,邓小平亲自把面包分送给周恩来、李富春、蔡畅等。当年到欧洲勤工俭学的这些青年,这时都已经是老革命家了。

作为共产党员,在入党宣誓的那一刻,宣誓的誓词就是一份承诺。《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的标题便是一句誓言。中共十九大以后,中央领导同志专程从北京赶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历史展陈,观看当时的各种珍贵文物。最后面对党旗,中央领导同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进行到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立新的丰功伟绩。

从1848年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正式出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本报记者游映霞根据央视相关资料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