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李家巷关帝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06

□尚越旺

▲李家巷关帝庙

永济市韩阳镇李家巷村的关帝庙,始建于明朝末年,历史悠久,香火旺盛。尤其到了清咸丰、同治年间,社会推崇关公的“忠义、仁勇、诚信”精神,朝廷敕封关公为“无比佛盖天古佛”,全国各地兴修关帝庙。此时,李家巷关帝庙的香火达到鼎盛。

关庙重建

建筑再辉煌、香火再旺盛的庙宇,也难免遭自然灾害的侵袭和战火的损毁。1945年年初,李家巷关帝庙被日寇和汉奸拆毁。后来,偶尔还有善男信女在庙宇旧址的废墟上焚香祷告。到了20世纪80年代,旧址废墟被村民开垦,庙宇彻底销声匿迹。

但历史没有走远,关公“忠义千秋”的故事潜移默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2014年,在党和政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环境中,推崇关公文化的热潮再度掀起,李家巷村民李东海、谢来虎、李青山等几位有识之士倡议重建关帝庙,得到绝大多数村民的积极响应。

同年9月初,李家巷关帝庙着手筹建,在选址问题上,众说纷纭。有人说,在原址上重建不太合适,须重新选址。这一说法,得到了大多村民的支持。筹委会请来专家,听取其建议,原址平行南移了41米。

旧址南移41米,寓意给关老爷追加禄寿、福寿百年之意。这也是人们心灵上的期盼,精神上的寄托。

众人拾柴火焰高,同年10月底,新庙竣工。为恭迎关老爷重归正位,村里特聘请临汾、运城的蒲剧名家前来献艺。李家巷关帝庙热闹了3天,人潮如流,人声鼎沸。

今日风采

我曾几次去拜谒李家巷关帝庙,向德高望重、温文尔雅的关帝庙守护人——李龙海老先生了解有关李家巷关帝庙的历史信息。但因庙中人来人往,老先生太忙,未能如愿。

2020年6月26日,风和日丽,提前和老先生约好,我要去拜访他。出韩阳镇西街口往北一拐,顺着沿黄旅游路往北走不到500米,路东是李家巷村子。下柏油路往西便是新建的李家巷关帝庙,与南同蒲铁路毗邻。

老先生早早在路边等我,我们一起拾级而下。

关帝庙规模不大,占地不到1.5亩,庙院内松柏苍翠欲滴,槐花溢香。关帝神庙大殿坐北朝南,灰砖、灰瓦、灰脊,木格玻璃门窗,没有献亭和配殿,只有3间正殿。正殿起间2.8米,南北跨度7.8米,东西横跨11.5米,是目前韩阳镇境内唯一重建的关帝殿。

正殿浅浅的廊檐上,几对褪了鲜艳色彩的灯笼随风摇曳。

大殿通额上方悬一块大匾,阴雕行书“关帝庙”3个鎏金繁体字,刚劲有力,闪闪发光。

门框左右悬挂黑色推光漆木匾上镌刻一副楹联:横刀跨马争天下,一身豪气震九州。

细品这副楹联,感悟其深刻寓意。它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关公生前的英雄豪气,神勇威武,义薄云天。

走进大殿,举目瞻拜,看到北墙关公手提青龙偃月刀,跨骑赤兔战马急奔的巨幅彩绘。两米多高的关公神像被供奉在中间台座之上,两边分别站立的是捧印的关平和持刀的周仓。关公头戴冕旒,身着帝装,威武地端坐在龙椅之上,凝望着手中的《春秋》书卷。在老先生的指导下,我恭敬地上香三拜……

吸引人的是正殿东西两侧的彩绘壁画,画笔狂放,情感鲜明,生动地再现了关公“桃园三结义”“千里走单骑”“三英战吕布”等经典场面。

文化传承

李龙海老先生已93岁,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举止儒雅大方。

老先生说,小时候他常来关帝庙玩,院内有4棵千年古柏,树身粗壮,一人环抱不住,柏梢耸入云天,冠伞遮天蔽日。宇内非常清净,庄严肃穆,鸟雀从院内飞过,好像也惧关老爷威严,缄口屏息,只轻轻抖动羽翅,悄然而过。

早先的关老爷庙,正殿翘角飞檐,琉璃脊刹晃眼,双龙腾云涌烟,犹如从天空飞来。

可惜的是,庙宇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拆毁了。

旧庙虽然被毁,但关老爷的精神不会消失,关公文化早已超出庙宇概念的束缚,扎根在百姓心中,赢得了传承与永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