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掬清风 沐河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7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强调:“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2020年11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运城调研时指出:“要通过一名人一馆,一典故一馆,让文物文化活起来。”《河东清风行》系列报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将历史名人和典故具象化的要求,采用实地寻访、专家讲述等形式,深入挖掘运城的能臣廉吏、故居遗存、革命传统、风俗民情,深入宣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运城廉政文化精品,聚力打造具有鲜明运城特色、运城标识的廉政文化品牌,倾心建设运城廉政文化的新地标。

“抓重点、补短板、强作风、创一流”“挖精髓、取精华、用精心、出精品”——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创新形式载体、打造精品力作、强化传播力度、凝聚工作合力,使廉政文化建设有深度、有宽度、有力度,丰富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保障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

品 牌

市纪委监委在市区南风广场举行廉政书画展

放之四海而皆准,不如地域特色鲜明。市纪委监委从底蕴深厚的河东文化土壤中汲取充沛养分,把廉政元素、历史文化、革命传统、风俗民情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廉政文化精品,努力形成具有鲜明运城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深挖能吏廉臣。能吏廉臣是我市的一座富矿。全市深入挖掘唐代柳宗元“吏为民役”、宋代司马光“戒奢戒侈”、元代姚天福“正直耿介”等优秀传统廉政文化精髓,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古为今用、古今融合。万荣县高标准建设薛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面梳理薛瑄的理学思想、法学观念和家风家训,充分运用全息投影、幻影成像等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广泛采取皮影戏、木版画、面塑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再现明代“铁汉公”的为政之廉、治家之严,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新绛县将廉政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融合,以“山西三宝”之一的绛州澄泥砚为载体,推出了范仲淹、于谦、于成龙等清官廉吏砚。闻喜县集中精力打造裴氏家风文化,连续3年举办“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特别是精心创作大型文化纪录片《家国裴氏》,以裴氏清官廉吏和当代先进人物的廉政事例为脉络,全面阐释裴氏家风家规的深刻内涵和当代价值,大力弘扬“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的家风文化,已于3月16日在中纪委网站首播。

整合红色资源。深入整合各县(市、区)红色资源,充分彰显革命精神中的廉洁内涵,有效推动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同频共振、融为一体,打造又“红”又“廉”的文化品牌。芮城县认真梳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各个时期涌现出的英雄烈士,形成芮城红色基因谱系,在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奔赴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廉洁本色。垣曲县依托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建立“革命老区纪念馆”和“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将新时代勤廉精神融入其中,唱红歌、编廉戏、讲廉政故事,使红色廉政文化成为该县一张金色“名片”。

提升民风民俗。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把清廉理念融入风俗习惯、贯穿群众生活,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新绛县不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推出梅、兰、竹、菊等传统廉洁砚,还运用木版年画和剪纸艺术,诠释传统廉政思想和当代勤廉事迹,受到广大群众欢迎。河津市针对群众经济条件较好、大操大办现象突出的风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和农村基层群众,自编自演微电影《后堡村的喜事》,引导干部群众移风易俗、节俭办事。

创 新

我市廉政文化建设万荣推进会现场

不断创新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市纪委监委紧扣时代特点,紧贴运城实际,不断丰富宣传载体,不断创新表达形式,推动廉政文化在河东大地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依托本土艺术。充分发挥传统戏曲亲和力强、群众基础广泛的优势,创作编排了《巡盐御史》《贤相裴度》《铁面御史姚天福》《铁汉公薛瑄》《晋国公裴度》等一批以运城古代廉吏为原型的优秀廉政剧目,获得干部群众的好评。其中,市纪委监委和河津市纪委监委联合编排的大型廉政戏剧《贤相裴度》,在全市巡演27场次,线上线下观看人数共计25万余人次。稷山县编排的廉政历史蒲剧《铁面御史姚天福》荣获多个省级奖项,万荣县编排的《铁汉公薛瑄》在山西省首届艺术节上进行展演,同名廉政电视纪录片荣获“第七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并在省市县各级电视台播放。

紧抓社会热点。紧紧抓住热点话题、焦点问题,不失时机地开展廉政文化宣教活动,让廉政文化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生气。安徽怀远县一小学副班长利用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收受其他学生“贿赂”几万元被媒体曝光后,闻喜县将廉政文化与基础教育相结合,与科教局联合编辑《裴氏人物》《裴氏故事》《裴氏春秋》等中小学课外教材,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好家风伴我成长”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从小接受家风文化熏陶。“永济纪检”官方公众号相继推出“《流浪地球》永济市纪委监委提醒您”“永济廉洁地图”“苏大强带你算人生七笔账”“柳宗元在恭贺上司乔迁之喜时,说了什么——废贪立廉”等一系列原创作品,以诙谐打趣的语言“劝廉”,以暖心鸡汤的形式“倡廉”,通过贴近热点话题的方式引人注目、引起共鸣,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借力新兴媒体。积极适应融媒体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抖音App等新媒体平台,不断丰富H5、电子书、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等传播形式,着力打造廉政文化全媒体宣传矩阵。市纪委监委举办“向人民承诺、请人民评议、向人民汇报”大型电视问政系列节目,通过运城人民广播电台两套频率、运城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以及“今日运城”App现场同步直播,广播在线收听36.28万人、视频在线收看18.1万人,创造了近年来政论节目收视率新高。各县(市、区)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为素材,精心拍摄《正义来敲门》《升学宴》《竞选村长的背后》等9部作品,先后在平遥“清风正气”微电影大赛中获奖,并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进行轮番展播,干部群众竞相转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群 众

市纪委监委机关在夏县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和辐射面,实现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的有机统一。

从群众中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整合各方资源,借助社会力量,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既化解效率不高之难、又达到事半功倍之效。市纪委监委先后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连续两年举办“清风河东”系列书画展摄影展,面向社会征集书法作品700余幅、摄影作品4000余组,共吸引7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向全社会传递“崇廉尚德”的价值理念。临猗县组织剧团和群众编排创作眉户小戏《低保》《抠门书记请客》、方言快板《反腐倡廉刹歪风》等十余部廉政文化作品,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让廉政文化建设更具生活气息,更与百姓贴心。

到群众中去。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进景区。河津市编排“干板腔”《扶贫风波》《祝寿风波》《彩礼风波》,进乡镇、赶庙会,进行巡回演出,将廉政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永济市依托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优势,先后打造普救寺“读史思廉”展区、蒲津渡遗址博物馆“铁骨释廉”展区、鹳雀楼“登高慕廉”展区,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绿山青山中感受清风正气,在文化熏陶中接受廉政教育。垣曲县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开展“我送爱人一句话”“父母送子女一句话”“孩子送给父母一句话”等廉政亲情寄语活动,让廉政文化走进家庭、涵养家风,引导干部群众敬廉学廉、践廉守廉、倡廉宣廉。

氛 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了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家风文化纪录片《家国裴氏》

“驻足”一瞬虽短,也有文章可做。大门口前放置着镌刻“忠诚 干净 担当”红色大字的迎门石,主楼从一楼到七楼依次提炼“习语悟廉,能吏话廉,家风育廉,非遗传廉,书画呈廉,光影映廉”宣传主题,在新落成的办公区域内,市纪委监委利用干部驻足的瞬间,营造出“崇廉、思廉、尊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一楼主题“习语悟廉”。作为每名干部必经之处,墙上展示了“忠诚坚定 担当尽责 遵纪守法 清正廉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的讲话。“驻足”瞬间,抬头凝视,谆谆教诲就在眼前。

二楼打造“能吏话廉”。精心选取耳熟能详的河东能臣廉吏,如柳宗元、裴度、柳公权、司空图、司马光、姚天福、薛瑄等最有代表性的廉政事迹,图文并茂上墙展示。

三楼聚焦“家风育廉”。挖掘出大量古河东家风,闻喜裴氏家训、夏县司马光家训、永济河东柳氏家训、万荣李家大院家训、新绛李毓秀《弟子规》、新绛文臣七条和武臣七条等。其中,“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这四句关公家训,经过后人注释,发出熠熠光芒。

四楼展示“非遗传廉”,将廉政主题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相结合,丰富拓展廉政文化载体。

五六楼“书画呈廉”,精心选登市内外书画艺术大家的廉政文化作品。

七楼“光影映廉”,选取具有我市地域文化特色的美景照片,集中呈现运城之美。

“驻足”一瞬虽不能立竿见影、立见效果,但常常“驻足”却足以提升修养、坚定信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