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博物馆与魏风小学联合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我们的节日——蹴鞠趁清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1

本报讯(记者 李 鹏 实习记者 牛嘉荣)“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3月31日,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运城博物馆携手盐湖区魏风小学共同开展了“我们的节日——蹴鞠趁清明”清明节主题活动。

该活动分为室内室外两个部分,既深入课堂,又兼顾户外实践,将传统文化精髓与教育教学工作融合在一起。博物馆工作人员燕晓静老师通过历史小课堂的方式,辅以精美的图片介绍,向同学们普及了清明节的来历、习俗,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与博物馆现有文物“白釉剔花婴戏花卉纹枕”相结合,讲述了“蹴鞠”的“前世今生”。课堂上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并自告奋勇上台模仿“蹴鞠”动作。

随后,博物馆工作人员与魏风小学老师共同带领学生去体验户外蹴鞠游戏。学生们通过发球、传球、点球等环节,更全面理解“清明蹴鞠最当时”的文化内涵,让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把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进学生心中,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此次“蹴鞠趁清明”将文化育人与体育育人相结合,完成了一次从理论到实践、从课程到兴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蹴鞠在我国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此次开展‘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河东文化、传承历史文脉,还是我们博物馆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开端。”运城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负责人杨红彬说。据悉,该活动也将于今日下午走进市直大运小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