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五四精神,鼓舞青年的力量源泉

​ ——油画《五四运动》中的青年群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1

1919年5月4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爆发了,这场中国人民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爱国主义运动被称为五四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五四精神所包含的“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精神在一代代新生的青年中播种、发芽,成为鼓舞青年的力量源泉。

著名画家周令钊先生于1951年创作的油画《五四运动》便是以五四运动为主题,呈现了1919年5月4日,北京十几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通过游行示威要求当时的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的情景,这个场景已成为五四运动中的一个经典场景。油画《五四运动》是已百岁高龄的周令钊先生的代表作,作品完成前一年,他刚主持设计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这面新团旗第一次与世人见面就是在1950年纪念五四运动的青年游行队伍中。作者在表现画中的青年学生时,选取了自己妻子以及周边的同事、学生的形象。画面前方散发传单的女学生就是以他妻子为原型,而画面中间最引人注目的青年学生就是画家本人的形象。“这种设计在中外美术史上都是比较常见的,他比较熟悉,也容易把握本人的肖像,另一方面画家可以作为一种现场的参与者、历史的见证者。”美术评论家李冠燕说。

《五四运动》成为纪念五四运动的经典之作,不仅与画作表现的历史背景有关系,也与生动呈现爱国主义青年的进步精神有极大关系。“《五四运动》反映了爱国青年示威集会为了抗议巴黎和会对中国利益出卖的场景。从画作中可以看到很多的横幅和标语,上面写着‘废除二十一条’。除此之外,现场学生散发了很多爱国宣言,宣言中写道,‘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国亡了,同胞们起来呀!’示威结束后,学生们到达天安门广场的东南角,在东交民巷的西口,学生被使馆区的巡捕拦住,学生们在此停留了一个多小时,想要找外交次长曹汝霖算账。于是学生们前往赵家楼胡同曹汝霖住宅,学生们把南房的窗户打碎,进去从里面开门,随后爆发了‘火烧赵家楼’事件。下午四点,北洋军警逮捕了三十多个学生。五四运动所涌现的一批优秀的青年学生,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备。”党史专家刘岳这样解读《五四运动》油画背后的党史故事以及传递的精神。

从美术创作的视角出发,美术评论家李冠燕老师说:“油画《五四运动》画面为一分为二的水平分割构图,占据画面近一半的天安门城楼和依稀可辨的华表被一层薄雾所笼罩,天安门城楼年久失修,已经有青草长出但是仍然厚重而坚实,城楼的一角可以看到乌云滚滚,象征当时非常阴暗压抑的社会环境以及激荡变幻的时代风云。画面另一角已经有蓝天隐现,象征着一种希望的出现。城楼的侧面还有一些枯死的树。它象征日趋消亡的旧事物,和这些枯枝形成对比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树木象征着新生命的觉醒、一种革新力量的孕育。”

《五四运动》的作者周令钊出生于还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虽然他从小酷爱美术,但是他的求学生涯却经历了连年战乱而颠沛辗转,走得更多的是“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成长之路。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日军进攻上海,周令钊亲眼看见日军及西方列强对中国百姓的欺凌。周令钊的女儿周容说,“火车站边是英租界,一边就是车站,有些人要挤进车站弄不好就挤到英租界去了,那边见了这帮中国人就打呀,当时我父亲也是年轻人,觉得我们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都被轰来轰去的。天上是飞机炸,底下被拿着警棍到处轰,这些都给我父亲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些经历促使周令钊在日后积极投身抗日工作,始终站在宣传的最前线。

周令钊的命运和新中国有许多的不解之缘,他出生于五四运动的前两天,1919年5月2日,因此他的成长经历伴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展。新中国成立后,周令钊接到创作任务时非常高兴,很快就去往北大红楼、前赵家楼胡同等与五四运动相关的一些地方进行实地考察,而且周令钊还采访了五四运动的参与者许德珩先生,周令钊提出了几个构图,许德珩充分肯定了将场景选为天安门前的构图构思。

“中国代表不去签字,既有我们国内爱国学生的作用,还有工人的作用,实际上是所有中国人、整个中华民族共同斗争的结果。”刘岳说。北洋政府逮捕了大批上街宣讲的学生,部分关押在北大法科礼堂,这个消息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1919年6月5日,上海工人开始罢工,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从此以后罢工浪潮(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席卷了全国150多个城市。“6月28日是签字的日子,在6月27日的晚上,当时中国的代表团团长陆征祥住在巴黎圣克鲁德医院。晚上顾维钧和他的秘书岳昭火到医院跟他商量一些事情。这个消息被在巴黎的一些工人还有学生知道后,他们把医院围住。到晚上夜深了,岳昭火出来走到医院外的玫瑰园,被学生给围住了,要他们承诺不能出席签字仪式,不能签卖国的《凡尔赛和约》。其中一个叫郑毓秀的女学生,在医院外的玫瑰园捡了一根树枝,藏到她大衣兜儿里头往外一顶,让对方以为是枪。代表出不去就又回去了,他们商量好出来和学生、工人说第二天他们一定不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刘岳讲述了五四运动后学生被逮捕后的后续进展。

如今的五四大街,正是得名于五四运动,北大红楼就坐落在这条街的北侧。毫无疑问,北大红楼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它既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阵地。历经百余年风雨洗礼,这座砖红色的建筑如今仍静静地矗立在闹市喧嚣之中,在绿荫下熠熠生辉,仍然充满着活力与希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是当年青年们身上闪耀着的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接过精神传承的接力棒,蓬勃朝气地向着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继续扬帆前行,做新时代的圆梦人。

(本报记者游映霞根据央视纪录片相关内容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