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越来越“红”的盐湖区博物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8

记者 游映霞

4月6日的舜帝公园,古柏翠绿,万物生焉。在过去的一个月,川流不息的游客沿着舜帝公园主路,前往坐落在舜帝公园的盐湖区博物馆,参观馆内陈列的河东文化、德孝文化、虞舜文化、红色传统文化展览。在他们眼中,盐湖区博物馆不仅是舜帝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是了解河东文化、德孝文化、虞舜文化、红色文化的思想道德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育人基地。

“今年春节来馆的游客比往年多了不少,3月中旬以后,前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有不少人是外地游客。清明节假期,有许多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这边踏青。”盐湖区博物馆第五展馆“盐湖之光”三、四、五展厅安全负责人杜春莲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在盐湖区博物馆参观的老年团队,有从闻喜、夏县出发的旅游团,还有来自临汾市曲沃县的团队。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盐湖区博物馆共招待游客近万人次。

盐湖区博物馆荟萃着盐湖区的遗珍,有七大常设展览,包括《德孝文化展》《盐湖之光——历史文物展》等,展示了盐湖区从史前时代到解放前夕漫长而辉煌的历史文化艺术。在历史文物展馆内,明清以及民国时期的堆锦艺术、麦秸画、插屏、紫砂器具等让参观者纷纷驻足,不少游客更是拿起手机拍照、提笔做笔记。这些实物浓缩着不同时代的历史信息,反映了盐湖区的发展变迁。

在展厅3月份的留言册上,游客以文字表达了游览后心灵的震颤——“伟大的历史文化真有看头”“我们得把传统文化保护好,看了觉得古人了不起”“我来自湖南省浏阳市,这里很有学习借鉴价值”。

在红色展厅“盐湖之光——烽火盐湖展馆”,设有一处解放运城指挥部的模型,造型极为逼真,摇摇欲坠的半塌墙面上布满弹孔,革命志士雕塑转身怒号的身影构成了动态感,表现了革命志士不怕牺牲誓死战胜反动派的决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馆学习党史的人有不少。”杜春莲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当天上午,运城师范专科高等学校组织美术系和体育系的40位教职工来到“盐湖之光——烽火盐湖展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面对党旗,他们庄严宣誓,并表示要从盐湖革命发展史中汲取力量,让红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底色。

“依傍着美丽的舜帝公园,我们利用深厚的文化资源,紧抓德孝文化、虞舜文化、河东文化,通过布展希望能够让河东文化深入观众内心,让参观者更加热爱古老的河东文化。”在盐湖区博物馆工作了二十多年的馆长马志刚,多次参与盐湖区博物馆的布展、参展交流活动。最近,盐湖区博物馆将与运城学院合作开展志愿者培训,与幼儿园展开“小小解说员”合作项目。“我们要利用好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实力,实现馆校合作,融合学校教育和博物馆教育。”他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