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博物馆说》云端呈现中华文物神韵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1

从国家博物馆的“针灸铜人”,到河北博物馆的“长信宫灯”;从吐鲁番博物馆的《大唐西域记》到武汉博物馆的《江汉揽胜图》;从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小炕桌与《沁园春·雪》”,到中国科技馆的“神舟一号返回舱”……日前,《博物馆说》网络短视频亮相“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百余件镇馆之宝、国家珍藏由云端“飞入寻常百姓家”。

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主办的这次推广活动,汇集前三批全部13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和13家全国重点美术馆馆藏珍品,以馆长或专家为讲解人,以短视频形式,从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角度,提炼文物蕴含的智慧、气度和神韵,展现文物的历史分量、文化含量、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推动文物“活起来”。

央视科教频道将于3月1日起播出同名纪录片,观众还可通过学习强国、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及爱奇艺、快手、芒果TV等观看。

拥有超过186万件(套)文物藏品、奇珍异宝灿若群星的故宫博物院,在《博物馆说》中选择了“貌不惊人”的石鼓。多方考证研究或为秦国遗物,历经劫难文字磨灭残损甚多……漫长的研究史、坎坷的流传史,几分钟的短视频,将这套“中华第一古物”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打破时空限制,走出馆舍天地。一件件凝结着祖先智慧、闪耀着文明光芒的国宝,唤起人们对深厚而灿烂的中华文化的认同与骄傲。

“《博物馆说》的参与单位阵容之强、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介绍,现有可移动文物展出率,就大中型国有文博机构而言,大多没有超过所藏的10%,有的甚至不能超过5%。“相比于以往文博工作者在文物‘活起来’方面的诸多探索,《博物馆说》的亮点就在于形成了规模效应。”(《京江晚报》2.28)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