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超78亿元

最“牛”春节档凸显观影三大刚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0

2月18日0时,2021年春节档正式收官。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正月初一至初六,内地影市共收获票房超78亿元,累计1.6亿人次走进电影院,创造了内地影史春节档票房和观影人次的新纪录。

《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包揽了今年春节档超87%的票房收入。这三部类型各异的作品,恰恰满足了当下的电影观众对春节档电影的三种“刚需”。

《唐人街探案3》


2020年春节档消失导致的市场饥渴、加上2021年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带来的利好,“报复性观影”现象在春节档正式开始前便已初现端倪。早在2月8日,今年春节档头部影片《唐人街探案3》在大年初一首映日的预售票房便已达3亿元,创下中国电影市场首映日预售票房的历史新纪录。2月12日年初一,牛年春节档正式启动,当日票房超过17亿元,再创历史新纪录。

《唐人街探案3》并非春节档口碑最高的作品。在豆瓣,该片评分在7部春节档大片中垫底。但《唐人街探案3》为何仍得到观众热捧?贺岁片IP效应功不可没。

该系列首部作品于2016年新年档上映,创新式的“喜剧+推理”风格让其迅速走红。3年后,《唐人街探案2》进军春节档,并拿下该档期的票房冠军。《唐人街探案3》从2020年春节档延期至2021年,导演陈思诚硬是憋足了一年。从最终的票房成绩看,他确实没白等。该系列风格喜庆,娱乐性十足,极其适合春节档的合家欢观众。陈思诚曾表示:“并不是所有观众都愿意听你讲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他们就是来娱乐的。”陈思诚对春节档观众需求的理解,导致《唐人街探案3》热闹有余、剧情不足。这样的“春节定制大片”优势还能维持多久?这恐怕是今年春节档之后陈思诚最该思考的问题。

《你好,李焕英》


春节档前三天,《唐人街探案3》虽稳居单日票房榜第一名,但其与《你好,李焕英》之间的单日票房差距却日益缩小。年初三晚上,不少业内人士发现《你好,李焕英》的次日预售成绩已悄悄超越《唐人街探案3》。从年初四开始,《你好,李焕英》的票房一路利好,连续三日蝉联春节档单日票房冠军,优势一路维持到春节档结束。与《唐人街探案3》相比,《你好,李焕英》或将拥有更好的长线表现和更高的票房总量。

《你好,李焕英》为何能成功逆袭?两部片的口碑差距或许正是关键。春节档期间,《唐人街探案3》的豆瓣评分从6.8分掉至5.7分,《你好,李焕英》则从最初的8.1分微涨至8.2分。从观众评价来看,《你好,李焕英》恰好弥补了《唐人街探案3》的不足:后者排场大,但故事与情感是短板;前者虽然是“小片”,但故事取材于贾玲痛失母亲的亲身经历,真挚的情感赢得许多观众的共鸣。当承载着大众对春节档最高期待的《唐人街探案3》因口碑低迷而后劲不足时,有笑有泪且同样适合合家欢观众的《你好,李焕英》便自然而然“补位”成功了。

《刺杀小说家》

该片为今年春节档提供了一个新鲜类型——奇幻+动作+冒险,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的目光。

《刺杀小说家》根据东北作家双雪涛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原作不足3万字,讲述一个人生失败的前银行职员被富商雇佣刺杀一个小说家的故事。原作的风格颇有超现实主义色彩,导演路阳对小说进行了大幅度改编,植入了与其《绣春刀》系列一脉相承的美学风格,并放大了人物的情感线——雷佳音扮演的前银行职员对丢失了8年的女儿仍念念不忘,这段父女情成为电影的重要线索。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题材看似另类,但在类型电影的创作和宣发上却遵循了商业规律。《刺杀小说家》进军春节档的一大底气源于它强大的视效,而影片在宣传时也力推这个最大卖点。因此,《刺杀小说家》即使在题材上“拒绝”了一部分合家欢观众,但最终也凭借这份“与众不同”在春节档分得了一杯羹。

据悉,《刺杀小说家》已准备拍摄续集。“刺小宇宙”的到来,或将引领中国电影工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春节档“头部片”,不是想做就能做

2021年春节档果然满足了业内对这个档期的最好想象。但伴随“最牛档期”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像岳云鹏连刷6部影片的热心观众寥寥无几,最终仍是《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两大“头部片”拿走了整个春节档高达八成的票房份额。有网友调侃:春节档没有“中部”,只有“头部”和“尾部”。

春节档收获5.4亿元的《刺杀小说家》成绩尚且算过得去,《人潮汹涌》却只拿到1.5亿元票房,着实有些可惜。该片目前豆瓣评分7.2分,在春节档影片中仅低于8.2分的《你好,李焕英》和7.4分的《新神榜:哪吒重生》。此外,陈坤和周迅主演的古装奇幻片《侍神令》以及被认为体现了当下国产动画最高制作水准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分别收获了2.1亿元和2.3亿元,同样令人遗憾。

今年春节档电影普遍水准较高,但好片是否一定要挤进春节档?从历年春节档的规律看,头部作品通常在档期正式开始前便已具备明确的“头部相”,若想成为逆袭黑马,则必须既拥有能打动多数观众的情感共鸣点,又具备在各平台拿下口碑高分的超高质量。若以上两者皆不具备,不妨考虑换个档期。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其他命运莫测的春节档大片,动画片《熊出没》系列一直表现稳健。每年春节档面向儿童的影片数量有限,《熊出没》系列堪称“刚需中的刚需”。数量稳定的儿童观众再加上一至两位陪伴观看的成人,为《熊出没》系列带来十分可观的票房:从2017年至今,该系列的春节档票房都在4亿元以上,被网友戏称为“流水的春节档,铁打的熊出没”。(《羊城晚报》2.19)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