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叶嘉莹先生当选“年度人物”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2020年9月10日,叶嘉莹先生出席《掬水月在手》纪录片教师节特别放映活动。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17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新闻新媒体播出。现场公布的名单中,南开大学教授叶嘉莹与张定宇、陈陆、张桂梅、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王海、汪勇、谢军、毛相林、国测一大队等个人与团体,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打造的品牌栏目,已经连续举办多年,通过多种投票方式选取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和团队。

叶嘉莹先生出生于1924年,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教授。20世纪50年代,叶嘉莹先后在台湾大学、淡江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中国诗文词曲。几经辗转,1979年叶嘉莹回到祖国,成为南开大学最受欢迎的古典文学教师。数十年来,叶嘉莹培养了大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的人才,为传播中国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不仅精于传统诗词学,而且融中西文化学识于一炉。过去几年,叶嘉莹陆续将自己的全部财产3500多万元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迦陵基金”用于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考虑到身体原因,今年97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未能亲临颁奖盛典现场,而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观众见面。她在视频中表示,目前自己身体状况良好,正在计划完成的工作“就是把我们中国古代的诗文词曲文学创作的吟诵的声音传下去,把我们民族美好的文化能够传承下去”。

《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叶嘉莹先生的颁奖辞:“桃李天下,传承一家,你发掘诗歌的秘密,人们感发于你的传奇,转蓬万里,情牵华夏,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你是诗词的女儿,你是风雅的先生。”(《今晚报》2.18)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