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河东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石

——“十三五”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2-26

■记者 李宏伟

运城市口腔卫生专业学校的教师在进行实操教学。李宏伟 摄

东康中学成为西安交大少年班的摇篮;新绛海泉中学与省级名校齐名,成了群众满意的品牌学校;新康国际学校后起直追,名扬河东;龙翔教育集团2017年在深圳文化四板挂牌上市……这一项项成绩,是近年来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的精彩写照。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同样承担了教学育人、发展教育事业、促进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十三五”以来,河东民办教育人不忘育人初心、砥砺前行发展教育事业,促进了我市教育事业的整体进步,成为夯实河东教育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石。

 乘势发展走出新路子

近年来,我市民办教育乘势而为、快速发展。从1988年我市建立起第一所美术中专学校开始,到今天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数量翻了2000倍;从1997年《社会力量办学条例》颁布和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再到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的颁布施行,运城民办教育从低水平办学驶入了分类管理、规范发展的“开挂”之路。

“十三五”以来,市教育局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16字方针,民办教育的发展也由最初的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向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从关注硬指标的显性增长向致力于软实力的内在提升转变,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学校725所,在校生23.08万余人,教职工1.97万余人。其中,幼儿园602所,小学31所,初中10所,高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2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8所,完全中学5所,特教学校4所,职业高中13所,中专学校6所,高职院校1所;幼儿园89368人,小学56318人,初中53269人,高中23249人,职业高中8437人,特殊教育学校173人;民办教育总投资达40余亿元,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层次类型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发展局面,有效地增加了教育服务供给,为推动运城教育强市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教育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规范步骤办出高素质

“十三五”以来,我市民办教育扎扎实实夯基础,一步一步稳步前进,一年一年有新变化,教育事业日新月异有大发展,走出了具有河东特色的民办教育发展之路。

2017年“培训”开路。随着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民办教育进入了分类登记管理的新时代。面对新变化,个别民办学校举办者由于对政策认识不高、理解不透,难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办学的信心一度发生动摇。为帮助全市民办教育举办者准确把握发展大势,进一步坚定办学信心,为即将实施的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改革做好准备,市教育局于2017年和2019年分别邀请了民办教育研究领域顶级专家的浙江大学吴华教授,民办教育法律专家、浙江省发展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田光成教授等专家莅临运城讲学,为全市1100余名民办学校董事长、校长和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在培训期间召开了部分民办学校负责人座谈会,就民办学校发展前景进行分析研判,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解决思路。

2018年“整顿”夯基。面对人民群众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的热切要求,市教育局率先在全省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顿工作:一是基本摸清了全市3757家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现状,并逐一建立起工作台账,为分类治理打好了基础;二是形成了政府关切、社会关注、机构响应、专项治理势在必行的社会共识;三是形成了专项治理工作以县为主,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长效管理体制和机制;四是依法查封2789家群众反响强烈、存在安全隐患、办学条件不达标准的“黑机构”,产生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五是公布了1499家合格培训机构“白名单”,树立了行业标杆;六是积累了一些可资借鉴、能够复制的经验和做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顿工作亮点得到央视等新闻媒体的报道。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完成率达到100%,圆满完成了2018年教育部提出的治理目标任务,专项治理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2019年“规范”护航。2018年底,市教育局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职责,把推动运城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根本任务,明确提出把2019年确定为“规范办学行为年”,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规范,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营造出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大环境。对标对表,明确了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准则,为他们划红线、明底线。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开展了“五百民办教育人进党校”培训活动,党建工作有创新,有实效;与民办学校签订《规范办学承诺书》,从招生宣传入手,要求先备案再宣传,做到有承诺有兑现,全市所有民办学校实行招生摇号录取,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环境;加强学校制度建设,标准化设施建设,筑牢规范办学基石;以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检查和日常行为监管为手段,细化年度检查指标,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全市民办教育迈入了健康规范发展的新时代。

2020年“战疫”前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教育局根据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通过多种途径,帮助民办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健全、人员到岗、物资充足,措施得力,实现了“零感染、零传播”目标。指导民办学校开展好线上教育,确保停课不停学,停教不停学,同时监督校外机构妥善解决好学生家长疫情期间退费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百花齐放彰显新希望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的4年,处于我市教育“十三五”发展的时期,正是全市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时期。几年来,全市民办教育人站在大运城建设的潮头,各民办学校奋勇争先、积极践行教学育人的初心,发展自我,促进教育发展,我市民办教育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喜人局面。

东康教育集团始创于2005年,总投资超6亿元。目前,集团下辖3所全日制基础教育民办学校,常年在校生13000余名,拥有教职员工1000余人。东康教育集团融合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全新时代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最前沿的探索与实施,全力打造基础教育典范,为未来培养创新型人才。

运城格致中学坚持以民族精神“正心”,以养成教育“守正”,以实践体验“穷理”,恪守“格物致知,明德启智”校训,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拓宽发展内涵,提升办学品质,谱写了一曲学生向上、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教育赞歌。

运城新教育集团历经数十年的努力,现拥有运城市新教育实验学校、运城市新港实验学校、运城市新港第二实验学校、运城国际学校4个学校。在2006年荣获“全国新教育示范学校”称号之后,又于2015年被全国新教育研究院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学校”,2018年被山西省民办教育协会评为“改革开放40年山西省民办教育典范学校”,2020年被第十九届亚运组委会评为“亚运足球梦想学校”。

盐湖区向阳学校坚持特色立校,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在2020年山西省射击锦标赛上,该校初中部范雨欣取得了U13混合男女10米激光手枪组第一名,乔子洋取得U13混合男女10米激光手枪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同年12月该校参赛节目《向天歌》在2020年山西省“舞彩童年”少儿舞蹈选拔赛上荣获比赛特等奖。2020年,该校被授予“山西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

盐湖区明远小学立足于“为学生一生幸福负责,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通过阅读能力建设、学习力课题实验、“三横四纵”课程体系建设、与清华附小深度合作等措施稳固提升办学水平。2019年被运城市品牌战略领导小组评为“运城市品牌单位”,2020年9月被运城市民办教育发展协会授予“运城市2019-2020学年民办教育优秀学校”。

龙翔职业技术学校在2018年被评为“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五星级学校”,并受盐湖区政府委托承办盐湖区职业教育中心,同年进入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示范校行列,2019年被评为盐湖区“传统文化示范校”、山西省民办教育协会“改革开放40年山西民办教育典范学校”。

运城市口腔卫生专业学校多年来坚持把中职教育当成助力青少年学生就业成才的大事狠抓常抓,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真正做到了办学有特色、升学有基础、就业有保障。培养了一批社会需求的专业技能人才。

晋南综合职业技术学校以“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为目标,真抓实干,与时俱进,短短几年内,已从原来三四百人的学校发展成为占地面积60余亩、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的1000余人的学校。

对于未来我市民办教育的发展,市教育局局长李明信心十足。他说,站在新的起点,全市民办教育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全面完成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改革工作,进一步激发民办教育发展活力,深化规范办学行为活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名实相符的教育强市,书写民办教育新的光荣和梦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