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知名旅游强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0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 敏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头,运城转型出雏型的关键阶段,“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发展目标,为全市文旅系统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围绕这一发展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文旅融合战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十四五”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聚焦文旅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深度挖掘关公忠义文化、中华农耕源头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以融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牵引,以“黄河一号”沿黄国家精品旅游带建设为抓手,推进“文化+”“旅游+”业态发展,推进产品融合、服务融合、业态融合、市场融合、交流融合,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功能,真正实现全域游、全景游、全季游。

聚焦项目建设,壮大文旅产业新集群。把项目建设作为文旅产业集群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期间,谋划建设“千亿文旅项目”,规划建设100个“一名人一馆、一典故一馆”。做大做强市场主体,重点抓好5A级景区创建,创建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增加一批国家4A级景区,引进世界连锁五星级酒店落户运城。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建设具有运城特色的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聚焦品牌塑造,树立文化旅游新形象。积极培育文化旅游节庆品牌,高标准举办首届池盐文化节,全面提升关公文化旅游节和舜帝德孝文化节。聚焦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办好全市旅发大会、全域旅游创建大会等重大活动。积极开展“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宣传推介,举办“花开河东、绿满运城”春夏游宣传推介和“相约金秋、冬暖运城”秋冬游宣传推介活动,加大文化研究、丰富旅游内涵,以文化穿透力形成旅游吸引力,不断提升运城文旅品牌形象。

聚焦改革创新,丰富文旅业态新供给。深化“两权分离”改革,加快关帝庙、李家大院、永乐宫、鹳雀楼等景区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持续推进景区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积极发展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主题旅游,发展夜游经济,开发夜游产品;运用高新科技和“互联网+”,推动演艺、娱乐、影视等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引导文化和旅游场所增加参与式、互动式、沉浸式体验产品,增强游客体验感和获得感。

聚焦文化惠民,完善公共服务新体系。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目标,持续实施“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十个一百”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在全市范围推广“河东书房”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抓好《忠义千秋》《党旗飘飘》《贤相裴度》等作品的创作提升。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生活的文艺精品。

聚焦保护利用,促进文化遗产新传承。积极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持续推进“关圣文化史迹”和“关公信俗”双申遗工作。实施运城“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工程和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加强文物保护认定和研究利用。加快基本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改革,优化投资创业的政务服务环境。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实施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工程、文明守望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