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从统计视角解读2020年我市经济成绩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0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平安

市委召开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总结过去成绩、分析当前形势、谋划下一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统计部门将认真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聚焦主要预期目标,开展统计监测分析,用真实的数据服务决策,用科学的方法度量经济,为全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出统计贡献。

刚刚结束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给我们亮出了一份逆势飘红的经济成绩单,反映到统计折线图中是一条破浪前行的“Ⅴ”型反转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的态势持续显现,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市GDP增速在一季度落入负数增长区间,同比下降2.2%;随着“五抓一优一促”工作主抓手和各项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措施的出台推进,上半年全市经济由负转正增长0.7%,前三季度增长3.1%,全年增长至5.2%,呈现逐季回升之势,圆满实现争先进位目标。

“稳”的支点已然形成,生产供给支撑有力。2020年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力促生猪供应保持稳定,水果蔬菜产量持续增长。全年全市粮食产量达282万吨,同比增长6.3%,创历史新高;水果685.1万吨,增长5.7%;生猪出栏预计增长4.7%。全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1%,上拉GDP增速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稳步加快,支撑有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初从负增长起步,一季度止降回升,随着企业纾困等举措的落实,重点企业生产工序运转加快,在钢铁、炼焦等主导行业拉动下,7月份起累计增速逐月迭创年内新高,全年增速达7.5%,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在工业的稳定支撑下,全年全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5%,上拉GDP2.5个百分点。服务业稳步恢复,支撑回稳。服务业增加值在年初大幅下滑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一季度下降2.5%。上半年起在批发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有效拉动下开始转正,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恢复至4.1%,上拉GDP2.1个百分点。

“新”的格局开端良好,需求作用持续加强。投资呈两位数增长。2020年,全市上下聚焦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落地见效,固定资产投资4月份起累计增速保持在8.5%以上,9月份起连续呈现两位数增长,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比上年增幅提高3.9个百分点,超额完成预期目标。消费持续恢复。2020年在精准实施促消费14条、6条和20条措施作用下,在政府发放专项消费券和大宗商品补贴的刺激下,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9.8个、6.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7%,年内由负转正。

“转”的动能不断积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2020年全市上下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推进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4%,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9%,限额以上网络商品零售额增长79.2%。

“好”的成效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2020年在稳经济、保就业、保民生、税费减免和金融支持等政策作用下,国家、居民收入稳步提高。财力提升明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内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3.9%,高于全省6.1个百分点。就业保障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2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体跑赢GDP增速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6下降为2.5,差距继续缩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