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特色园区“春”满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5

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柴瑜竟

简易钢架棚、棉被钢架棚、地坑棚……站在临猗枣业博览馆观景台极目远眺,庙上、南贯两村8000亩冬枣基地一望无际,令人叹为观止。走进占地3.3亩的“智慧枣园”,头顶是兼具杀虫喷药多重功能的植保机,身旁是监测温度和湿度的电子传感器,脚下是一字排开的滴管设备,“从头到脚”的高科技装备,散发着浓浓的“智慧味”。

枣业博览馆是临猗县庙上乡枣业博物院的核心区域。总投资600万元、规划8万亩的这座现代化枣业观光园,集生产、加工、营销、观光于一体,重点构建庙上乡通往博览馆的主干道及鲜枣循环圈,致力打造“山西第一、中部一流、全国最大的优质鲜食枣示范基地”。枣业博物院先后实施绿化、循环路整治、枣业品牌文化宣传等配套工程,目前全部竣工使用,成为临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大亮点。

作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临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及庙上、嵋阳、牛杜、北景、北辛、耽子、猗氏7个乡镇137个行政村,总面积71万亩,以鲜枣、苹果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35.4万亩。根据产业园“两带一核”空间布局,以庙上、嵋阳、牛杜等乡镇为依托,打造涑水平原地鲜枣生产带;以北景、北辛、耽子、猗氏等乡镇为依托,打造台塬区苹果生产带;以北辛、北景、庙上等乡镇为依托,打造果品加工、销售、仓储物流、研发、服务为一体的核心区,努力形成三产融合的产业集群。

依托特色园区,发展种苗产业,牢牢掌握产业发展“总开关”。在临猗县北景乡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温室大棚里半尺来高的苹果苗煞是喜人。这种抗重茬、脱病毒工厂化育苗技术,周期短、成本低、省工省力宜机化,成活率超过95%。今年开始,基地每年能够提供300万株优质苹果苗木,预计年纯收入达3000万元,成为巩固这一产业核心优势的“芯片支撑”。在临猗县采访,从东卓村大卫嘎啦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基地,到“岭田佳”果醋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再到御品一园人气爆棚的线上销售——从种苗到生产,从加工到销售,这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日益臻熟的产业链条,令人信心满满。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实施乡村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质量兴农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载体。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我市近年来重点在粮食、水果、蔬菜、中药材、干果等优势产业上发力,倾力打造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市县两级政府均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财政、农业、发改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我市已建设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43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7个,市级5个,县级30个,产业涉及粮食、干鲜果、蔬菜、中药材、茶叶等种类。

树顶是密密麻麻的白色防雹网、根部是包裹严实的黑色防草布、树干由水泥桩和铁丝构成的格架系统支撑着……走进万荣县贾村乡苹果主题公园,隔行间伐的老果园改造,采用矮砧技术的新品种瑞阳、瑞雪,无不彰显着这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方面的可喜成绩。

岁末年初,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文件,将2018年以来批准创建的38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我市万荣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榜上有名,且是全省唯一。

自2018年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万荣县严格按照《万荣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和《万荣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方案》,整合资源、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万荣县多措并举,把“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广”作为推动果业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抓手、最直接的路径,全力打造更新品种、推新技术的果业升级新路径;按照“一体化布局、竞争化启动、立体化推进、个性化打造、产业化支撑、长效化管理”的办法,不断探索园村一体、产村融合的乡村振兴新实践;通过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形成多类型的产业融合方式,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演化升级,形成了三产渗透、交叉重组的融合发展新格局。同时,不断拓展双创孵化、多业并举的农民增收新空间,建成线上线下、集聚直发的立体营销新平台,创立了集体帮带、能人帮扶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万荣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与发展,有力推动该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得到国家部委层面的认可。2019年2月,园区被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9年12月荣膺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2020年3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

下一步,万荣县将继续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用足用活“国”字号农业品牌政策,秉持“科技化引领、片区化开发、融合化发展”理念,努力把万荣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苹果出口创汇园区、三产融合引领园区、绿色发展生态园区、创业创新孵化园区、脱贫攻坚带动园区、乡村振兴样板园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