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突出科技支撑 打造运城一流创新生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9

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柴瑜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2020年,运城市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科学技术大会部署要求,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牢固树立“创新为上”的发展理念,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和潜力,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推进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强化顶层设计

政策支持出新招

2020年8月,一件糟心事让垣曲县历山镇涧溪、上涧两个村的果农们一筹莫展:正值生长期的玉露香梨成片掉落,眼看就要到手的“金元宝”化为烂泥。

关键时刻,由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市果树研究所7位专家组成的农业特派员队伍闻讯赶来,他们挽起裤脚、蹚过溪流,翻山越岭来到这片400亩果园。面对表面完好无损的落果,专家们和果农仔细交谈,最终从针尖般大小、肉眼无法看清的虫洞找到原因。原来,在幼果前期套袋时,袋膜与果面贴得太近,致使细小的幼虫得以通过袋膜侵入果核并逐渐繁衍。弄清了原因,特派员们又手把手地教会果农们对策,陷于绝望的果农们重新恢复了信心……

2020年,我市建成了由44名省级特派员、198名市级特派员、91名县级特派员组成的特派员队伍,涵盖粮油作物等15个领域,实现了对全市5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其中,省农科院棉花所先后派出两批共25名特派员深入基层,占全所技术人员的40%。

此外,技术经理人、科技联络员这两支队伍也大有作为。根据2020年出台实施的《运城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等一揽子科技新政,经市科技局认定的技术经理人促成技术合同交易的,按交易额的3%奖励技术经理人,单个项目最高奖励2万元,为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夯实基础。

山西隆立康鹿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西安文理学院,合作研发鹿茸保健茶产品;河津市炬华铝业有限公司对接运城学院,开发活性氧化铝产品;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西安交通大学,解决辐照灭菌技术、微波干燥技术对中成药质量的影响……2020年,在运城大市场技术经理人的“牵线搭桥”下,项目实施单位对接项目供方单位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11项。

强化平台抓手

自主创新添后劲

拌肉馅、擀面皮、包饺子……去年冬至,在盐湖高新区复旦大街清控创新基地的创客交流中心,年轻的创客们欢聚一堂,分享创业心得体会。

台球、象棋、乒乓球、KTV……创客交流中心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让创客们放松身心、流连忘返。

清控创新基地总建筑面积3.02万平方米,配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基地科创核心团队拥有20余年丰富的科技园区建设运营和创新创业服务经验,在国内32个城市、海外6个城市有51个平台载体,拥有18家各类国家级创新服务实体,25项国家级荣誉。2020年3月19日,市政府与盐湖高新区清控创新基地签约合作以来,在市科技局的协作支持下,已招引42家企业入驻,正在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

以清控创新基地为依托建设的运城市智创城项目,聚焦生物医药大健康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主要包括盐湖高新区清控创新基地、网易创新基地和智能智造及新材料产业园区,总建筑规模13.68万平方米。目前,这3个园区的主体已基本建成完工,构架起完整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产业链培育体系,可提供“空间+孵化+基金+服务+生态”的“双创”全链条服务。

运城清海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发明专利两项、软著14项,山西伙智同赢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申报高新科技服务专利……作为创业苗圃的网易创新基地,现已成功申报运城首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主要培育孵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团队。目前,网易创新基地已入驻企业44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认定8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认定3家,正在认定3家;授权专利92项、受理中19项。

2020年,我市全力推动省级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盐湖高新区、风陵渡开发区孵化器已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器,永济开发区正在加紧申报。同时,全市新培育两个省级众创空间。

星河众创空间,是集创业培训、实训、孵化、加速、产业化发展于一体,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创新创业平台,是国家级“众创空间”。该基地现拥有2座具有孵化功能的写字楼,总面积1.13万平方米,已入驻小微企业386户,创业就业人员3800余人。经市科技局推荐,先后获得省科技厅专项扶持资金60万元的奖励,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流的发展环境,使入驻企业如鱼得水,发展日新月异。

2015年入驻“星河”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就非常有说服力。2020年疫情之下,大疆科技的业务逆市上扬,完成无人机销售1000多台,实现收入2000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近3倍;服务城市建设的二维和三维建模业务也大受欢迎,营业额达600万元,服务范围扩大至黄河金三角……

强化科技攻关

关键技术新突破

焊接、搬运、码垛、称重分拣……总投资近600万元的机器人事业部,工业、特种、民用三大类新产品“火力全开”,以生产电子秤为主的山西国强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对工业机器人“着了魔”。

“受疫情影响,电子秤的销量同比下降30%至40%。”国强科技技术人员说,“但是,东方不亮西方亮,研发工业生产机器人成我们新的增长点。”

山西国强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营电子汽车衡、地磅、超限检测设备、智能交通产品、计重收费等。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公司成立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年享受国家100万元的资金支持,致力于工业5G模块的设计和研发、工业大数据的应用、工业云平台的建设与推广。

除此之外,智能交通也是2020年技术突破的亮点。公司立足国家一、二级公路非线上时速检测由原来每小时30公里提高到120公里的要求,共申请11个专利,目前已有8个专利通过审批,填补了国内智能交通的空白。

重点实验室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压舱石”。

近年来,经市科技局积极推动,大运汽车与太原理工大学展开合作,充分利用各自在汽车领域多学科发展的综合研究优势,建立了新能源汽车集成与节能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使用面积8600平方米,拥有整车综合性能测试系统、整车道路实验路谱采集系统、整车高低温环境舱等实验测试设备,总价值上亿元。2020年11月,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

“实验室成立之前,集团公司的汽车设备零件测试委托外部机构,费时费力又费钱,比如开展振动实验带货仓每公里收费40元,一次实验至少花费40万元。”大运集团副总经理张晓说,“2020年,实验室正式开始运行后,不仅能够满足对集团自身产品的检测需要,而且能够开展社会化服务,为企业上下游供应商开展测试服务。同时,还将带动全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解决环境污染和能源安全问题,培养新能源汽车高新人才,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我市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1家,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169家,均居全省前列;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拥有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建成省级以上众创空间8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依托高新技术“雁阵”,全市着力突破15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共性技术,重点实施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匹配技术研发、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链技术研发等一批重点项目。

下一步,全市科技系统将继续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聚焦“六新”突破,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核心,以实施“111”创新工程和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为路径,进一步破除科技与产业融合的障碍,用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用全面创新推动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