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周仓文化园:平陆A级景区零的突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4

□记者 王斌

“壮士遇知己,愿为马前卒;一死报主恩,身亡名未死。”这是古代诗人杨文卿给周仓题的一首诗,诗中的壮士就是周仓,而他遇到的知己便是关公。

周仓文化园位于平陆县部官乡西北,距县城7公里。现在的周仓文化园是在原址上扩建的,总投资3000余万元,占地100余亩。

▲从高处俯瞰,景区气势恢宏。(资料图)

此次入列3A级景区的周仓文化园,对于部官乡乃至整个平陆县来讲,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其一,它是当地脱贫攻坚工程结出的硕果;其二,它填补了平陆县A级景区的空白。

▲景区入口处屋檐高挑,古色古香。

周仓,据传是平陆县部官乡西祁村人,汉末名将关羽的副将,被称为“天下第一忠心之人”。周仓殿、关公殿、地藏王菩萨殿、刀楼、印楼……周仓文化园核心区域内的庙宇虽然都是新建的,但仍然能够让人产生一种庄严肃穆之感。这里的大殿都是纯木结构,既是建筑学的一种展示,也是周仓文化的一种传播和弘扬。

▲小吃街既有晋南民居风情,又有三国文化味道。

部官乡党委组织委员吕世奇用“3个大”总结了此次获评3A级景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基础设施大改善、人居环境大改变、产业发展大转型。

从2018年到2020年,周仓文化园从无到有,3年迈了3大步:2018年规划,2019年建成运营,2020年入列3A级景区。在这个过程中,道路的改善最为明显:通往县城的西段道路由3米拓宽到6米,东段由5.5米拓宽到8米。景区还新修了一条6米宽的柏油路,路两边的小游园曲径通幽。

路通业兴。周仓文化园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取得开门红。2019年建成运营后的第一个正月初一,这里的游客量就突破4万人次,小吃街销售收入达到15万元。

吕世奇说:“原来村里的产业只有农业,现在农文旅融合得比较紧密,游客多了,村民也有把卫生搞好的自觉性了,景区的创建倒逼村民去主动改善环境,否则留不住游客呀!”

在他看来,这个景区承载的时代使命首先是依托部官“花海桃都”的品牌,再加上“周仓故里”的文化底蕴,成为部官乡产业发展的龙头,加快全乡乃至全县农文旅融合的步伐。

事实证明,百姓因为景区的兴建确实得到了好处。“摆个小摊炸油糕、卖特产,正常情况下一天收入两三百元没问题,旺季时能有上千元进账。”景区一小吃摊摊主说。

据介绍,山西周仓酒业有限公司刚刚在西祁村注册,计划跟茅台酒业合作,打造周仓品牌酒。吕世奇说,当地之所以能够吸引企业入驻,是因为周仓文化园的建设,带动了周仓文化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以及部官乡开放度和知名度的不断扩大。

周仓文化园已经绘就了发展的蓝图。吕世奇说,二期工程预留的五六百亩土地,计划发展现代农业,增加游客采摘项目。景区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向北是凤凰谷景区,向南不到10公里就是平陆三湾大天鹅景区,不远处还有茅津渡口。“依托新建的旅游路,景区将拉大游览框架,与周边景点串联成线,旅游路两边的千年皂角树和地窨院,都是下一步打造的重点景观。”

据介绍,景区附近还有一个“周仓划沟”,民间传说是周仓拿扁担划下的。这条沟的特点是笔直笔直的。吕世奇说,研学也是景区下一步瞄准的方向,目前正在申报我市中小学研学基地。景区还将撬动社会资本,以“周仓划沟”的传说为依托,以绵延十余公里的深沟为基础,打造一个独具魅力的沟壑公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